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诊断 > 正文

沙眼会引起上睑下垂 沙眼要如何诊断检查

2016-10-19 08:33:59      家庭医生在线

多数沙眼根据乳头、滤泡、上皮角膜炎、血管翳、角膜缘滤泡、Herbert小凹等特异性体征可以作出诊断。由于睑结膜的乳头增生和滤泡形成并非为沙眼所特有,因此早期沙眼的诊断在临床病变尚不完全具备时较困难,有时只能诊断“疑似沙眼”,要确诊须辅以实验室检查。

沙眼会引起上睑下垂

沙眼患者以慢居多,但在这过程中也经常会急性发作,所以就会出现重复感染的问题,而重复感染就会加重原有的沙眼血管翳及瘢痕形成,甚至睑板肥厚变形,引起睑内翻倒睫,加重角膜的混浊,损害视力,甚至失明。除重复感染外,合并其他细菌性感染,也使病情加重。

沙眼感染早期即可出现上睑提举无力呈欲睡状,也就是上睑下垂。早期是因为沙眼引起的浸润、充血、水肿而使上睑重量增加和米勒氏肌被侵犯所致。晚期则由于米勒氏肌被破坏、瘢痕形成、失去收缩能力而成永久性上睑下垂。

沙眼检查介绍

沙眼是由沙眼衣原体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结膜角膜炎。因其在睑结膜表面形成粗糙不平的外观,形似沙粒,故名沙眼。沙眼的英文词trachoma来源于希腊文trachys,也表示粗糙不平的意思。

(1)涂片检测衣原体包涵体:近年有报告用Papanicolaon染色法检测沙眼衣原体包涵体,敏感性83%,方法简便,是最常用的筛选方法,可用于高危人群的筛选。

(2)细胞培养法:认为是检测沙眼衣原体的金标准,但费时,且要求一定的设备技术条件,难作为临床常规检测手段。

2、分子生物学方法 原位杂交法检测宫颈或直肠活检标本中沙眼衣原体DNA。亦可用PCR法检测,可明显提高检测敏感性,且可用于鉴定其种及血清型,可用于诊断、疗效判断及流行病学调研,此方法检出率高于其他方法。亦有报告用热启动聚合酶链反应(hot start PCR,HSPCR),可明显降低非特异性扩增,减少假阳性反应。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沙眼预防 沙眼检查 沙眼

沙眼会引起上睑下垂 用什么方法诊断

多数沙眼根据乳头、滤泡、上皮角膜炎、血管翳、角膜缘滤泡、Herbert小凹等特异性体征可以作出诊断。由于睑结膜的乳头增生和滤泡形成并非为……详细>>

沙眼的诊断依据与检查方法

常有人以为,沙眼顾名思义是风沙吹入眼中而引起的。其实沙眼是由于衣原体感染引起的一种结膜和角膜的慢性炎症性眼病,因患病后睑结膜粗糙不平形……详细>>

沙眼会引起性病!沙眼患者应注意五点

沙眼是由沙眼衣原体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性角膜结膜炎。因其在睑结膜表面形成粗糙不平的外观,形似沙粒,所以叫沙眼。沙眼的潜伏期约为5~12天。……详细>>

沙眼有哪些常见症状?诊断沙眼至少要符合2条标准

常有人以为,沙眼顾名思义是风沙吹入眼中而引起的。其实沙眼是由于衣原体感染引起的一种结膜和角膜的慢性炎症性眼病,因患病后睑结膜粗糙不平形似……详细>>

沙眼容易致盲 引起沙眼的原因揭秘

近几年,患上沙眼的患者越来越多。沙眼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流行广,发病率也很高。专家指出,这种由沙眼衣原体引起的慢性传染眼病需高度重视……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