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治疗 > 中医治疗 > 正文

麦粒肿莫轻视 针灸应如何治疗麦粒肿

2016-09-02 08:00:22      家庭医生在线

麦粒肿又称针眼、睑腺炎,是睫毛毛囊附近的皮脂腺或睑板腺的急性化脓性炎症。

麦粒肿临床症状

1、眼睑皮肤局限性红、肿、热、痛,邻近球结膜水肿。

2、当脓液局限积聚时出现黄色脓头,外麦粒肿发生在睫毛根部皮脂腺,表现在皮肤面;内麦粒肿发生在睑板腺,表现在结膜面,破溃排脓后疼痛缓解,红肿消退。

3、重者伴有耳前、颌下淋巴结大及压痛、全身畏寒、发热等。

针灸应如何治疗麦粒肿:

1、外感风热型:麦粒肿兼有恶寒,发热,头痛,苔薄白,脉浮。取穴:攒竹,鱼腰,太阳,丝竹空,行间。恶寒发热加外关;头痛加风池。

方法:眼区各穴毫针刺或点刺出血。

2、脾胃薀热型:麦粒肿兼见口臭,口干,心烦,苔黄腻,脉数。取穴:承泣,四白,瞳子髎,合谷,三阴交。

方法:同外感风热型。也可同时加刺阿是穴。方法:在红肿处酒精消毒后,用0.5—1.0寸毫针,斜向刺进红肿处2—5毫米(视肿物大小,大者深刺,小者浅刺),不捻转,留针刺10—15分钟。

3、耳穴疗法:取穴:眼,肝,耳尖,神门,肾,皮质下,心。

方法:耳尖放血,余穴贴压王不留籽。贴压时耳部常规消毒,按摩耳部发红为好,贴压完毕按压2—3次。

4、梅花针疗法:取穴:麦粒肿在上眼睑,叩打上睑与眉毛间;在下睑者,叩打下睑与承泣,球后之间。用梅花针叩击以局部出现灼热感或红晕为度。

5、点刺疗法:取穴:在第1—2胸椎至腋后线上找阳性反应点。婴幼儿如无反应点时,取第3—5胸椎刺突外两横指处。

方法:用圆利针点刺,小儿用28号毫针即可,使出血2—3滴。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麦粒肿 预防麦粒肿 麦粒肿

脏手揉眼易患麦粒肿 针灸应如何治疗麦粒肿

孩子感冒或哭闹时,会特别喜欢用小脏手去揉眼睛,此时细菌、灰尘很容易被带入眼睑内,引起麦粒肿。家长可别忽视这小小的麦粒肿,但也不用过于担心……详细>>

麦粒肿莫轻视 麦粒肿三大步骤用药法则

麦粒肿又称针眼、睑腺炎,是睫毛毛囊附近的皮脂腺或睑板腺的急性化脓性炎症。麦粒肿临床症状1、眼睑皮肤局限性红、肿、热、痛,邻近球结膜水肿。……详细>>

如何治疗麦粒肿? 治疗麦粒肿的偏方

麦粒肿又名睑腺炎,俗称“针眼”,此病顽固,且易复发,严重时可遗留眼脸疤痕。麦粒肿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眼科疾病,一年四季都可发病,青少年……详细>>

脏手揉眼易患麦粒肿 如何治疗麦粒肿

孩子感冒或哭闹时,会特别喜欢用小脏手去揉眼睛,此时细菌、灰尘很容易被带入眼睑内,引起麦粒肿。家长可别忽视这小小的麦粒肿,但也不用过于担心……详细>>

涮火锅过多易患麦粒肿 如何治疗麦粒肿

目前,不少火锅店的汤底材料多偏辛温,加上围炉时温度较高,不少人吃肉又偏多,而且涮火锅的进食时间往往是平时的两倍有多,这样的饮食方式更易热……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