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孩子学钢琴易患近视?试试改变用眼节奏

2016-08-25 08:34:31      家庭医生在线

爸爸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多才多艺,舞蹈、绘画、唱歌什么都想让孩子去学,学钢琴也就是其中一项。而且许多人认为学钢琴的最佳年龄是越早越好。孩子在6岁之前,视力是比较脆弱的,因此,在此之前,并不提倡过早地让孩子多用眼,比如学习认字、学乐器看琴谱。

孩子学钢琴易患近视

早前,一篇《七成以上琴童有近视,钢琴是最伤眼乐器?》的报道在网上引起了极大争议,文章介绍,一位8岁男孩每天练琴5小时拿下钢琴十级,眼睛经电脑验光竟达1200度。报道中称,接诊男孩的眼科医生表示,70%以上的琴童都患有近视,一般学琴后第三年开始发生。还有眼科医生甚至提到眼科界有“十个琴童九个近视”的说法。

专家解释:目前还没有流行病学统计数据能证明练钢琴与近视存在直接关系,从我们临床接诊情况看,琴童中近视者确实较为常见。不过以此将“练钢琴”与“近视”划等号并不合适,因为近视的成因是多方面的,具有一定复杂性。

近视眼预防要点之用眼问题

1、注意用眼的时间

看书、写字、学习、上网或看电视40~60分钟,就要停下来闭上眼睛休息一会儿,或向远处看景物,这样能使调节视力的睫状肌得到休息,及早恢复视力疲劳。

2、注意眼睛保健

坚持每天做眼保健操、晶体操、自我穴位按摩、雾视疗法,能预防近视。读书时间过长,头部不免前倾,低头过久后,引起眼球充血,颈部肌肉紧张。阅读时双眼内聚,瞳孔缩小,晶体向前凸出,这三种反射都是产生视疲劳的重要因素。

3、注意用眼的姿势

读书写字时坐姿要端正,桌凳的高低要合适。有些人习惯躺着看书,有些人习惯坐在车上或边走路边看书,还有的人习惯一边吃东西一边看书,这些都是不良的用眼习惯,应该及早纠正。眼睛与书本的距离应保持在30厘米,不要忽远忽近。看电视距离不宜太近,应保持在两米左右的距离。

4、不要在暗光或太阳光下读书写字

阴天、黄昏、月光下光线微弱,阳光下光线强烈,都不适合读书、写字。 尤其夜间在室内写字或看书,室灯和台灯要一起用。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近视 预防近视 近视

长时使用早教机易患近视 试试改变用眼节奏

近三十年来广州儿童配近视镜的年龄不断前移。“80后”一代多在小学毕业后因近视而配镜,而“90后”配镜高峰出现在小学入学时。如今,相当多……详细>>

孩子学钢琴易患近视 近视眼分几个不同阶段

爸爸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多才多艺,舞蹈、绘画、唱歌什么都想让孩子去学,学钢琴也就是其中一项。而且许多人认为学钢琴的最佳年龄是越早越好……详细>>

孩子学钢琴容易患近视 当今引起近视的三大原因

爸爸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多才多艺,舞蹈、绘画、唱歌什么都想让孩子去学,学钢琴也就是其中一项。而且许多人认为学钢琴的最佳年龄是越早越好……详细>>

学钢琴更易近视 儿童近视高发的原因

现在的小孩都很可爱,男孩很帅、女孩很美,但是再怎么好看,戴上近视眼镜就大打折扣。儿童近视高发的原因有哪些?该如何预防呢?详细>>

不爱出去玩更易近视 均衡营养预防孩子近视眼

儿童近视眼增多不仅与长时间盯着电脑屏幕有关,更与接触自然光太少有关。澳大利亚和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研究都得出了类似结论。英国《每日邮报》……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