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治疗 > 正文

教师群体也易患干眼症 中医辨证化裁效果好

2016-08-01 08:04:44      家庭医生在线

身体是工作的本钱,因为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教师需要长时间批改作业,眼疲劳时有发生。他们经常需要使用电脑制作课件,或者上网充实教学知识。教师容易出现眼睛干涩、视力下降、泪液分泌少、发痒、灼热、疼痛、畏光等症状,眼干、眼疲劳越来越逼近教师。

教师群体也易患干眼症

此外,教师常会在看书、备课时短距离用眼,屈光问题就会十分明显。有资料统计显示,教师群体患有近视的高达74%。其中有相当一部分老师甚至达到1000度以上的高度近视。值得警惕的是,由于高度近视引起视网膜病变的概率很大,如果不加治疗控制,很容易出现视网膜变性、裂孔、黄斑出血、黄斑萎缩、视网膜脱离、白内障、青光眼等严重眼科疾病。

尽管各种眼睛疾病正在步步逼近教师,但是不少教师仍会存在这样那样的疏漏和误区。比如,当他们出现流泪、畏光等干眼症症状时,往往用“闭眼修养”或滴几滴眼药水来解决。致使疾病一拖再拖,延误治疗时机。事实上,对于程度严重的干眼症需要前往医院进行专业治疗,否则后果将不堪设想。

不少有近视的教师在配镜时也比较草率,同时也不注意定期给近视的眼睛做个“全面体检”。建议教师无论再忙都应当定期进行眼部检查,平时也应当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

中医辨证化裁效果好

干燥综合征属于中医“燥证”范畴,其起因多端,机制复杂,涉及多脏器、多系统的病理变化。热气之外邪,先天不足及久病失养之内伤,以及年高体弱或误治失治等,均可导致津液耗伤、阴血亏耗、精血不足,累及皮肤黏膜、肌肉,关节,深至脏腑而成本病。治疗上多以滋养肝肾、益气养阴、养血润燥加减出入,辨证化裁,效果优良。常用的方药有:

桑杏汤合沙参麦冬汤加减主要用于燥邪犯肺型。患者症状较轻,口干、干咳、痰少,舌红,少苔或苔薄黄,伴关节疼痛,或发热、脉浮或细浮。

杞菊地黄汤合一贯煎加减主要用于肝肾阴虚者。多见五心烦热,颧红,口干、咽干、舌煤,伴目涩羞明,腰酸膝软,小便短少,大便燥结,舌红绛不润,苔干燥少津或少苔,无苔,脉细数。

益胃汤合玉女煎加减,主要用于偏于脾胃阴虚者。症见口干口燥,胃脘不适,食欲不振,大便干结,舌红无苔,脉细数。

病迁日久而正虚邪恋,气滞血瘀者,可随症加用滋阴养血、活血化瘀之品,效果也很好。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干眼症 干眼症预防 干眼症

辨清干眼症的症状 中医辨证化裁效果好

眼睛可是需要呵护的哦,若是不加注意的只会让你的眼睛受到伤害哦,就如干眼病这么一类很可能就会找上你哦。干眼症指的眼睛因缺少水分而导致的眼睛……详细>>

教师群体也易患干眼症 中医如何治疗

身体是工作的本钱,因为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教师需要长时间批改作业,眼疲劳时有发生。他们经常需要使用电脑制作课件,或者上网充实教学知识。……详细>>

手机上网易致干眼症 干眼症的中医辨证治疗

如今,大部分人在工作和生活中已经变得离不开手机,然而,在使用手机成为常态的今天,你对自己的眼睛保健有足够的认识吗?用手机上网是现在年轻……详细>>

干眼症的中医辨证治疗

中医上,干眼症可以从肺阴不足、虚火浮越、肝肾阴虚、燥伤肺阴、燥伤肝阴等方面进行辨证治疗。详细>>

金秋谨防干眼症 易患干眼症人群

秋季干燥,我们的眼睛也容易出现干涩现象,甚至会有少许的血丝和刺痛感,秋季眼睛干燥是怎么回事?秋季眼睛干涩该怎么办?看看下面文章的解答。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