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治疗 > 正文

儿童也会患白内障!儿童先天性白内障如何护理

2016-07-26 08:42:01      家庭医生在线

出生后第一年发生的晶体部分或全部混浊,称为先天性白内障。先天性白内障是严重影响婴幼儿视力发育的常见眼病。由于病因比较复杂,先天性白内障在形态、混浊部位、混浊程度以及发病年龄方面有较大差异。本病有许多种类型,有不同的病因。为明确诊断,有时需做必要的实验室检查。

如何护理好先天性白内障儿童?

儿童白内障原因多为先天性,同时儿童在表达、配合和检查方面的不确定性,使其治疗成为难点。

首先是发现

医学研究证实,发现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儿童白内障的发现要依赖其父母,注意宝宝眼部是否清亮透明,是否有白色混浊或灰色混浊,4个月后是否有寻物征象或追踪色彩等等,一旦有以上表现,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其次是治疗

手术时间一般遵循以下原则:双眼完全性白内障可在出生后1~2周手术,最迟不可超过6个月;双眼不完全性白内障,若双眼视力0.1或低于0.1,不能窥见眼底者,则应尽早手术;若周边能窥见眼底者,则不急于手术。单眼完全性白内障必须早期手术,并且要尽早完成光学矫正,配合严格的术后弱视治疗措施。

第三,术后视觉功能恢复

先天性白内障干扰了正常视网膜债淀,容易产生形觉剥夺性弱视,还可能导致斜视、眼球震颤,所以术后尽早进行弱视训练。

对于单眼先天性白内障患者来说,术后(包括第一次手术以后)的关键,就是做好健眼的严格遮盖,并坚持戴矫正眼镜。

而对于双眼先天性白内障患者,术后关键除了坚持戴矫正镜,就是要做好双眼交替遮盖:婴幼儿不会指认视力表,我们无从得知他哪一眼视力好一些、哪一眼视力差一些,可将双眼轮替遮盖,让双眼都有被强制视物的机会。如果长期任意放开双眼,有可能导致某一眼视力极低,等到患儿会指认视力表时,该眼的视力可能降低到接近于盲,已经无可救治。

除遮盖疗法、光学矫正(戴镜、配接触镜)外,先天性白内障术后弱视的治疗措施还有精细训练、后像等。采用这些疗法需要孩子主动去做,家长需要检查和控制孩子主动做的质和量。

总之,为使先天性白内障患者恢复视力,减少弱视和盲的发生,应该强调早期手术的重要性,以及术后配合积极的光学矫正措施和治疗措施。

手术后,这些你应该注意

1、应注意宝宝眼部安全卫生

2周内不要洗头、洗脸、洗澡,可用潮湿的毛巾轻轻擦拭。术后2个月内避免蹦跳、奔跑等剧烈活动,勿与小朋友打闹,避免眼部外伤。

2、按时为宝宝点眼药水

点眼前洗净双手,勿按压上睑。瓶口距角膜1~2cm,勿触及睫毛、角膜等。

3、做好复查

一般复诊时间为出院后1周、2周、1月、3月,以后遵医嘱。宝宝如果有眼红、畏光、不愿睁眼、流泪、分泌物增多等,应及时联系医生。

(责任编辑:邓莹莹 )

如何护理好先天性白内障儿童?

出生后第一年发生的晶体部分或全部混浊,称为先天性白内障。先天性白内障是严重影响婴幼儿视力发育的常见眼病。由于病因比较复杂,先天性白内障……详细>>

如何判断先天性白内障

先天性白内障是婴幼儿常见的眼病,出生后第一年发生的晶体部分或全部混浊,称为先天性白内障。由于在婴儿出生时已有引起晶体混浊的因素,但还未……详细>>

先天性白内障一定是遗传吗?

先天性白内障一定是遗传吗?首要咱们来具体了解下啥是先天性白内障。白内障是一种严峻的眼科疾病,临床上能够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白内障,先天性……详细>>

5方法治疗先天性白内障

白内障简单地说就是透明的晶体发生混浊。先天性白内障通常是患儿自出生晶体就混浊。医学研究发现每1千个新生儿中约有4个会发生先天性白内障。详细>>

先天性白内障有什么危害?

白内障是生活中常见的疾病,分先天白内障和后天白内障两种,患了白内障,患者的健康、生活都会收到很大的影响。如果患有白内障却没有进行及时的……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