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诊断 > 正文

如何鉴别近视眼与屈光不正

2016-08-12 08:05:14      家庭医生在线

5m以远的平行光,在不用调节的情况下,通过眼的屈光系统的屈折,清晰地集焦于视网膜黄斑部中心凹处,此为正视眼。也就是说,眼的屈光系统,包括角膜、眼房水、晶体和玻璃体为一同心共轴的一组屈光质,其焦点与视网膜的位置相适应,换句话说,眼的总屈光力正常、眼球轴长正常,两者相适应,此为正视眼。

儿童屈光不正的危害

交替性斜视患者双眼视力可能均正常,但是却仅能用一眼注视,除了不如正常人看物视野开阔外,更重要的是没有融像能力和立体视觉,不能准确分辨物体的前后距离。斜视患者不能从事诸如驾驶、测绘等需立体视觉的工作。

还有一些麻痹性斜视的患者,由于眼肌麻痹,视物成双,为克服复视,采用偏头、侧脸、抬颏等特殊的头位来补偿,医学上称“代偿头位”。这对儿童来说,不仅影响美观,还会导致全身骨骼发育畸形。

如何鉴别近视眼与屈光不正?

如果5m以远的平行光,在不用调节的情况下,通过眼的屈光系统的屈折,不能清晰地集焦于视网膜黄斑部中心凹处,眼屈光系统的屈光力与眼球轴长不相适,即为屈光异常或屈光不正。

根据焦点与视网膜位置的关系,屈光不正可分为近视与远视两类。近视又以其程度分为300度或以下的低度、300度以上至於 600度的中度、600度的上至900度的超高度近视。如果在焦点处不能集焦成一点,而是形式两条焦线组成的光锥,此为散光。

由此可见,眼的屈光状态取决于眼的屈系统的屈光力和眼球轴长两个要素。就近视而言,低度近视主要与角膜的屈光力有关,中、高度和超高度近则与眼球轴长密切相关。

必须指出,正常人群中,屈光度正好为0的正视眼为数甚少,因此,视力正常而伴有微小屈光不正者亦列入正视眼的范围内,有提出正视眼的标准为 0.00D~+0.75D或-0.25D~+0.50D。正常人群中,屈光不正的患病率约为36%,高度和超高近视约占人群中的0.5%。

屈光不正如何检查?

球面镜法

置球面镜于试镜架 上,用检影镜观看两条子午线的反光运动,递增镜片,在发现一条子午线的反光运动方向改变后,记录这条子午线反转点所需的球镜度数。继续递增球镜度数,检查 另一条子午线(与先中和的子午线相垂直)的反光运动方向,至这条子午线的反光运动也改向。再记录这条子午线达反转点所需的球镜度数。上述两条子午线上球镜 度数的差额即为散光度数。先中和的那条子午线所需的球面镜减去+1D,即为所需的球面镜度数。

此法适用于低度散光。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 屈光不正检查 屈光不正

如何鉴别近视眼与屈光不正?

5m以远的平行光,在不用调节的情况下,通过眼的屈光系统的屈折,清晰地集焦于视网膜黄斑部中心凹处,此为正视眼。也就是说,眼的屈光系统,包……详细>>

如何鉴别近视眼与屈光不正?

5m以远的平行光,在不用调节的情况下,通过眼的屈光系统的屈折,清晰地集焦于视网膜黄斑部中心凹处,此为正视眼。也就是说,眼的屈光系统,包括……详细>>

如何鉴别近视与屈光不正?近视患者多吃4类食物

5m以远的平行光,在不用调节的情况下,通过眼的屈光系统的屈折,清晰地集焦于视网膜黄斑部中心凹处,此为正视眼。也就是说,眼的屈光系统,包括……详细>>

什么是屈光不正?如何治疗屈光不正

屈光不正的高发人群是儿童,其表现症状分别为近视、远视和散光。出现屈光不正应及时接受治疗,以免加重病情。详细>>

屈光不正近视类型如何科学防治

屈光不正是指眼在不使用调节时,平行光线通过眼的屈光作用后,不能在视网膜上结成清晰的物像,而在视网膜前或后方成像。它包括远视、近视及散光……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