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症状 > 正文

眼胀头痛小心是青光眼!防治青光眼重在早发现

2016-07-11 08:46:25      家庭医生在线

吴老先生近段时间总感觉眼睛不舒服,看东西不像过去那么清晰,在昏暗的环境里待久了,眼眶周围胀痛。时间一长,他意识到可能是眼睛出问题了,便到医院做了检查,竟被诊断为青光眼。他一听,立马焦虑起来:“我的眼睛是不是要瞎了?”

青光眼是眼内压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病,持续的高眼压会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神经造成损害,如不及时治疗,会导致失明。

上面提到的吴老先生得的就是慢性闭角型青光眼,它看似没有任何症状,但留心后也会发现一些蛛丝马迹:比如傍晚或疲劳后会感觉眼眶或鼻根部有轻微酸胀、看灯光有彩环、在黑暗处停留久了有眼胀感等,但这些症状经过适当休息或睡觉后即可消失,极易被忽略。通过问诊,吴老先生回忆曾出现过上述情况,由于没放在心上而忽视了,到就诊时已是病程中晚期,视神经脆弱,如随后治疗不能控制眼压,很容易致盲。这也是很多人误认为“得了青光眼,眼睛就会瞎”的原因。

青光眼分为原发性青光眼、继发性青光眼和发育性青光眼

原发性青光眼又分为开角型和闭角型两种。根据相关研究发现,包括中国人在内的亚洲人青光眼类型多为闭角型,约占70%-80%。闭角型根据发病情况分为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和慢性闭角型青光眼;继发性青光眼是由于眼睛患有其他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等)而引起的眼压升高;发育性青光眼是由于先天发育异常,在婴幼儿或青少年时期即表现出青光眼的改变。可见,青光眼的发生“既不挑人,也不挑年龄段”。

以下几点对早发现、早诊断很有帮助

1、家族史:家庭成员有青光眼病史,并自觉头痛、眼涨、视力疲劳,特别是老花眼出现较早者,或频换老花眼镜的老年人,应及时到眼科检查并定期复查。

2、查眼压:在青光眼早期眼压常不稳定,一天之内仅有数小时眼压升高。因此,测量24小时眼压曲线有助于诊断。

3、眼底改变:视盘凹陷增大是青光眼常见的体征之一。早期视盘可无明显变化,随着病情的发展,视盘的生理凹陷逐渐扩大加深,最后可直达边缘,形成典型的青光眼杯状凹陷。视盘邻近部视网膜神经纤维层损害是视野缺损的基础,它出现在视盘或视野改变之前。因此,可作为开角型青光眼早期诊断指标之一。

4、查视野:视野是诊断开角型青光眼的一项重要检查。开角型青光眼在视盘出现病理性改变时,就会出现视野缺损。

(责任编辑:邓莹莹 )

头痛眼胀警惕青光眼 青光眼的四大护理

青光眼是眼科一种疾病,正规的治疗是可以治愈的。有哪些护理青光眼的妙招?青光眼的症状:1、头痛眼胀由于眼压急剧上升,三叉神经末稍受到刺激,……详细>>

头痛眼胀要重视 青光眼早发现者不难治好

据眼科专家介绍说,青光眼这个“小偷”的行径很隐秘,大家总是在不知不觉中被“偷走”视力,一旦视力被“偷走”就找不回来了,后果很严重。详细>>

头痛眼胀要重视 办公族防治青光眼的小招数

据眼科专家介绍说,青光眼这个“小偷”的行径很隐秘,大家总是在不知不觉中被“偷走”视力,一旦视力被“偷走”就找不回来了,后果很严重。详细>>

春季青光眼频发 早发现早预防

春暖花开,草长莺飞。春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是新一年的开始。沉寂了一个隆冬的人们开始倍感活力,准备迎接一个新的起点。然而,春季往往也是很多……详细>>

早期青光眼有哪些症状?头痛眼胀需当心

青光眼是目前医学上比较常见的眼科疾病,也是一种相对比较复杂的眼科疾病,种类有很多。那青光眼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