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弱视 > 弱视治疗 > 正文

弱视危害儿童未来 如何防止弱视

2016-06-28 08:00:11      家庭医生在线

弱视是眼部无明显器质性病变,远视力经矫正低于0.9为弱视。它是儿童发育过程中的常见病,发病率约为2-4%,弱视本质是双眼视觉发育紊乱,引起弱视的原因复杂,可分为斜视屈光参差、高度屈光不正、形觉剥夺等弱视类型。它是儿童发育过程中的常见病,儿童时期发生的这些眼病对儿童视力发育危害极大,许多眼部疾病如果不能在儿童时期治愈,将造成眼睛的终生残疾。

弱视危害儿童未来

专家们认为弱视的危害大于近视 ,因为单纯近视的儿童,看远模糊,看近清楚,视觉细胞和神经还能受到外界物象的刺激而不会衰退,而弱视则不同,由于视觉细胞和神经长期受不到外界物象的准确刺激而衰退,远视力低于0.8,如果不及时防治,视力便会永久低下,成为单眼视觉,长此以往,必然会加重健眼的负担,健眼的视力也会逐渐衰退。

因此弱视眼对患者来说,将一辈子影响生活、学习和工作,在他们眼里,立体视觉模糊,因而不能准确地判断物体的方位和远近。

不仅如此,弱视的最大危害是无法形成立体觉。弱视的儿童长大后必然学习不好立体几何,也不能选择如建筑、工程设计、医学、机械、美工等专业。

由于大脑只能得到单侧健眼输入的视觉信号,大脑无法形成立体的像,将导致患者没有立体觉想象能力。正如聋哑人,他们的发音器官舌、声带都正常,但无法发音,是由于因聋致哑,他们的听力障碍,造成无法模仿发音,最终丧失发音能力。

此外,弱视还可引起斜视,影响美观和身心健康。弱视儿童常有自卑和自闭心理。

如何防止弱视

(1)双眼视功能训练 当弱视眼视力达到0.6时,就可以进行双眼视功能训练,如手描实体镜、同时视训练及融合训练等。当立体视觉锐度≤60"者,一般不会出现弱视复发。

(2)眼位的矫正 对于配戴眼镜及综合治疗仍不能矫正眼位的弱视儿童,应当尽早进行斜视手术。术后再进行双眼视功能训练,防止弱视复发。

(3)保持双眼视力平衡,在弱视眼视力上升到0.9以上,仍与健眼相差很大者,应当采用半遮盖疗法或交替压抑疗法,使弱视眼视力上升,与健眼视力保持平衡,防止弱视复发

(4)要有稳固的中心就视 在弱视眼注视性质转入中心注视后,一般不会复发。视力虽然以达到0.9,仍为旁中心的弱视儿童,疗效不宜巩固,因为有时注视性质的改变比视力提高需要更长的时间,所以要注意这方面的训练,以防止弱视复发。

(5)重视随访与家庭巩固治疗 弱视在基本痊愈后,不能以为大功告成,万事大吉,一切治疗停止。基本痊愈后仍心须坚持家庭巩固治疗,逐渐减少次数,在2—3内慢慢停止;坚持随访,第一年内每月复诊一次,以后两年内应每三月复查一次。

弱视眼在基本治愈后,如果停止治疗,其复发率在30%—46%之间,因此,坚持定期复查,只有这样,才能巩固疗效降低复发率。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弱视 弱视治疗 弱视

如何防止弱视复发?治疗儿童弱视有方法

弱视按程度分为轻度弱视(视力0.8~0.6)、中度弱视(视力0.5~0.2)、重度弱视(视力低于或等于0.1)。弱视在视觉发育期间均可发……详细>>

弱视危害儿童未来 儿童弱视治疗的注意事项

专家表示,弱视是一种对儿童和青少年身心均造成很大损害的一种疾病,对弱视患儿应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医学统计表明,我国弱视儿童占全国儿童总数……详细>>

弱视危害儿童未来 弱视训练必看的六大技巧

弱视是眼部无明显器质性病变,远视力经矫正低于0.9为弱视它是儿童发育过程中的常见病,发病率约为2-4%,弱视本质是双眼视觉发育紊乱,引……详细>>

弱视带来的危害有哪些? 中医是如何治弱视的

由于弱视症状的发生,不经给广大患者的视力带来一些影响,也给患者日常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危害。那么弱视带来的危害有哪些呢?详细>>

儿童弱视的危害是什么 弱视如何保健预防

家住朝阳区的于先生日前发现孩子的视力好像有点问题,走台阶、下楼梯时经常会磕磕绊绊甚至摔跟头。到医院检查后发现孩子是因为弱视导致下台阶时有……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