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弱视 > 弱视诊断 > 正文

儿童单眼弱视难以察觉 弱视的自测方法

2016-06-12 07:18:21      家庭医生在线

弱视的治疗原则是“及早发现及早治疗”,但是相比起双眼弱视,单眼弱视更难被察觉,这个时候我们应该学会自测弱视的方法,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下有关弱视的资料吧。

弱视的自测方法

检查视力

3岁以上儿童可以教会其查视力。要判断3岁以内婴幼儿视力,可用鲜艳的玩具逗引,看他双眼能否准确地远近跟随运动,以估计视力的不好。如果遮盖一眼后,患儿立即挣扎、哭闹、将遮盖物推开,说明未被遮盖眼视力不好。但遮盖另一眼后,患儿不反抗仍然高兴,说明未被遮盖眼视力比较好。

散瞳检查

儿童验光需要用阿托品散瞳,以消除调节力。一般用1%阿托品滴眼液点眼。为了防止阿托品流入鼻腔吸收中毒,滴眼后压近内眼角5分钟。用检影法作客观验光。2-3周后复查试镜,检查矫正视力。如果矫正视力≤0.8者,应诊断为弱视。

治疗弱视的三个食疗方

猪肝鸡蛋

猪肝100克切片, 加水适量, 用小火煮汤。煮熟后打入鸡蛋二个, 加少许豆鼓、香葱、食盐调味。经常食用, 可治营养性弱视、远视、夜盲等症。

杞地二花明目散

枸杞子200克, 熟地200克, 菊花150克, 槐花100克。将上述四味药烘干, 研为细末, 装瓶备用。每日2次, 每次3克, 空腹服用。功用清肝明目。适用于肝肾阴虚所致的目赤肿痛、视力下降、眼花等症。

枸杞酒

干枸杞子200克, 白酒300毫升。将枸杞子洗净, 沥去水分, 剪碎后放入细口瓶内, 加入白酒, 密封瓶口。每日振摇1次, 浸泡7天以上。饮完后可加酒再浸泡1次。最后可将酒泡过的枸杞子拌白糖食用。每日10--20毫升, 晚餐或睡前饮用。功用滋养肝肾。适用于肝肾阴虚所致的目暗、目涩、视弱、迎风流泪等。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弱视诊断 弱视检查 弱视

单眼弱视难以发现 宝宝弱视的三个家庭自测法

单眼弱视患者,除了弱视眼睛之外,他还有另外一只眼睛是健康眼,单眼弱视的情况就比较难被发现。主要原因是心理学原因:先天的单眼弱视患者,最初……详细>>

单眼弱视难以发现 弱视检查方法

弱视是一种需要早发现早治疗的眼疾,相对于双眼弱视,单眼弱视要难发现很多,很多家长会因为没有察觉而延误孩子治疗。单眼弱视与双眼弱视相比治……详细>>

单眼弱视难以发现 弱视的诊断方法

弱视是一种需要早发现早治疗的眼疾,相对于双眼弱视,单眼弱视要难发现很多,很多家长会因为没有察觉而延误孩子治疗。单眼弱视与双眼弱视相比治疗……详细>>

儿童单眼弱视难以发现 孩子得了弱视注意事项

单眼弱视患者,除了弱视眼睛之外,他还有另外一只眼睛是健康眼,单眼弱视的情况就比较难被发现。主要原因是心理学原因:先天的单眼弱视患者,最初……详细>>

单眼弱视难察觉怎么查?孩子多吃这些可预防弱视

弱视的治疗原则是“及早发现及早治疗”,但是相比起双眼弱视,单眼弱视更难被察觉,这个时候我们应该学会自测弱视的方法,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