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假性近视可防可治 千万别忽视

2016-05-17 08:33:43      家庭医生在线

一些家长在防治孩子的近视中存在误区,主要都是该不该配戴眼镜的问题。但其实,不少孩子视力下降其实只是假性近视,如果随意配戴眼镜反而会发展为真性近视。

假性近视是由于睫状肌的持续性收缩,过度调节,形成调节痉挛,临床上产生头晕、眼胀,视力下降等视力疲劳症状,由于眼的屈光力增强,使眼球处于近视状态。这种近视状态和真性近视从症状上看有相似的地方,都是远视力不好,而近视力好。但假性近视仅仅是生理机能的改变,眼球前后径并没有加长,眼球结构并未发生变化,如果盲目配戴眼镜会导致眼的调节部件长期不活动,使其功能消退,本来无器质性病变的组织器官演变成眼轴或屈光部件发生器质性变化,最后成为真性近视。

有关眼科医生向家长建议,一旦发现孩子视力下降,要尽快带其到正规医院或眼镜店进行散瞳验光,如果确诊为假性近视,不要给孩子配眼镜,而需在医生指导下点一些有“解除睫状肌痉挛”作用的眼药,再配合平时的科学用眼,视力是可以恢复正常的。

但真性近视就需要配镜矫正了。许多家长认为孩子小,不想给孩子过早戴眼镜,认为戴近视眼镜会使眼睛度数越来越深,戴上就摘不下来了,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家长如坚持这样做,反而会导致孩子的近视加深。

对青少年来说,配戴眼镜是矫正近视、防止近视加深的最佳方法。

近视眼因为远方的光线不能在视网膜上聚焦,造成视远物不清楚,而配戴了近视镜后,就可以获得清晰的物像,从而使视力得以矫正。孩子近视而不戴眼镜,会导致眼睛极度疲劳,促使近视度数日益加深。

配镜的原则是选用使病人获得正常视力的最低度数镜片。配镜时,一定要经眼科医生和验光师做散瞳验光,不要借用他人的眼镜戴或随便买一副现成眼镜戴上。孩子在戴镜的同时还应认真注意用眼卫生,特别要做到避免“两长一短”和“两多一少”(即每天学习时间长,持续用眼时间长,睡眠时间短;作业多,考试多,课外活动少)。在临睡前最好坚持用有“松弛睫状肌”作用的眼药点眼,能防止近视的加深。

几种方法来相对地控制近视加深:

1 药物治疗:药物控制近视进展,似乎是所有家长都已关注并且喜欢使用的方法。从理论上来说,药物可通过放松睫状肌调节,减轻用眼疲劳来减缓近视发展,如双星明(又名托吡卡胺)眼水,阿托品等,此类药物对于假性近视应该是有效的,阿托品的最大缺点是调节麻痹与瞳孔散大,高浓度溶液局部吸收可致毒性反应,长期点用可致过敏性结膜炎。 而最新生产的信流丁,减少了对瞳孔括约肌的作用,阿托品化及畏光, 主要作用于视网膜的M受体,来起到控制近视发展。

2 配戴渐进多焦点镜片:渐进多焦点眼镜也是近几年推广采用的方法之一,它的特点是在一片镜片上做到近视度数从上方到下方逐渐减少,从而使孩子在看远距离,看中间距离,看近距离时采用不同的度数来看目标,从而达到舒缓调节,放松调节来有效地减缓近视度数的加深,尤其对单纯性,伴有内隐斜的近视有一定控制作用。

3 配戴 RGP 镜片:RGP 是一种高透氧性硬性隐形眼镜,它具有软性隐形眼镜无可比拟的优点:透氧性好,成像质量佳等。 目前临床资料显示对近视发展控制有一定得作用。需要专业的医生验配。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近视 近视预防 近视

青少年多属假性近视 假性近视怎么恢复

一般青少年的近视眼,多数属于假性近视,是因用眼过度等而引起的一种功能性近视,完全可以恢复。但如果不及时进行矫治,就容易成为真性近视了。详细>>

远离假性近视 假性近视治疗3食疗方

假性近视是由于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引起调节紧张或调节痉挛,看远时不能放松调节,视力下降。表现为远视力低于近视力,远视力小于1.0,近视……详细>>

小心假性近视 假性近视治疗3食疗方

假性近视是由于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引起调节紧张或调节痉挛,看远时不能放松调节,视力下降。表现为远视力低于近视力,远视力小于1.0,近视……详细>>

绣十字绣引起假性近视 支招假性近视常见疗法

假性近视是由于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引起调节紧张或调节痉挛,看远时不能放松调节,视力下降。“连续绣十字绣了三个月,没想到视力一下子就从1.……详细>>

假性近视怎么办?学一学假性近视如何恢复

当代生活可以说进入了一个电脑与电子产品的时代,小孩子从牙牙学语就开始会玩手机,玩电脑,看电视了,当然随着而来的就是对视力的伤害,孩子的视……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