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治疗 > 中医治疗 > 正文

流泪的人你伤不起 泪腺炎的中医治疗

2016-04-11 06:14:28      家庭医生在线

流泪,或是喜极而泣;或是痛哭流涕;或是伤心至极……而有些人流泪却是一种无奈、一种不由自主、一种不受控制的病患,它就是泪腺炎。

泪腺炎:流泪的人你伤不起

据伍某介绍,他不停流泪,是两年前的一次感冒引起的。这之后,他每次感冒,左眼就会不停流泪,他只好整天拿着手巾擦泪水。反复感冒流泪一年多后,他到当地某医院检查,医生说是泪道炎,要进行手术治疗。

医生对伍某进行了检查,原来伍某泪道堵塞,泪水无法通过泪道进入鼻腔而溢出眼外,所以就会不停地泪流满面。温医生说,这种病严重的会引起炎症波及整个眼球,导致视力下降,最后被摘除眼球。

什么是慢性泪囊炎

慢性泪囊炎是一种常见的眼病,人的大眼角和鼻腔之间有一管道系统,叫做泪道,其中鼻泪管狭窄或阻塞,致使泪液滞留于泪囊之内,大量的泪液就会蓄积在泪囊内。泪囊内的温度和湿度非常适合细菌生长繁殖,久而久之,就会引起大量的细菌孳生而化脓,出现大眼角流脓的症状。

泪腺炎的中医治疗

方一

[来源]《常见病中草药外治疗法》

[配方]五倍子、五味子、胆矾各6克,精盐1.5克。

[用法]将前3味药放入砂锅内加水2碗,煎至1碗,用纱布过滤3次去渣,将精盐下入滤液中,再煎片刻即可。每日用药液洗眼3--5次。

[功效]燥湿收敛。适用于泪腺炎。

方二

[来源]《中医眼科学讲义》

[配方]桑叶、菊花、银花、防风、归尾、赤芍、黄连各等量。

[用法]上药水煎过滤去渣,倒入盆内趁热先熏后洗眼部患处。

[功效]散风清热、凉血解毒。适用于局部有红肿、羞明等症状的泪腺炎。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泪腺炎 泪腺炎预防 泪腺炎

流泪的人你伤不起 泪腺炎要如何预防

流泪,或是喜极而泣;或是痛哭流涕;或是伤心至极……而有些人流泪却是一种无奈、一种不由自主、一种不受控制的病患,它就是泪腺炎。详细>>

泪腺炎怎么办?泪腺炎的中医治疗

泪腺炎主要是由各种传染病引起,如腮腺炎、流行性感冒、伤寒、肺炎,急性咽喉炎等,也可以是周围组织炎症蔓延的结果。那么,泪腺炎要如何预防?详细>>

泪腺炎的种类及症状 泪腺炎的中医治疗

泪腺炎多为原发性,亦可由急性转变而来。经过缓慢,病变多为双侧,腺组织逐渐扩大使上睑外上侧有一无疼痛之隆起,但可有触疼,肿物还可触及分叶……详细>>

两大原因导致泪腺炎 泪腺炎可用中医治疗

泪腺炎是由于感染或特发性炎症使泪腺在短期内出现急性红肿、增大等。常并发于麻疹、流行性腮腺炎或流行性感冒。慢性泪腺炎较急性泪腺炎多见,可由……详细>>

泪腺炎要如何预防?泪腺炎的中医治疗

泪腺炎多为原发性,亦可由急性转变而来。经过缓慢,病变多为双侧,腺组织逐渐扩大使上睑外上侧有一无疼痛之隆起,但可有触疼,肿物还可触及分叶状……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