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原因 > 正文

慢性结膜炎的发病原因为何

2016-04-04 06:44:38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结膜炎为由多种原因引起的结膜慢性炎症,其病因包括:细菌感染、不良环境的刺激、眼病的影响、不良的生活习惯等。其临床特点为眼部不适感、白色泡沫状分泌物、睑结膜轻度充血或充血不明显。

治疗首先要查找病因

消除致病因素,而后针对不同致病原因进行恰当处理。对细菌引起者给予适当抗生素眼药水及眼膏,同时加用适量的收敛性眼液。非细菌性者在查找原因并去除的基础上,局部给0.25%~0.5%硫酸锌眼药水或适量皮质类固醇眼药。

慢性结膜炎的发病原因为何?

由于慢性结膜炎是由各种眼病所引起,因此慢性结膜炎的病因也多种多样。笼统地归纳为:

(一)炎症

1、感染性 如细菌、立克次体、病毒、真菌、寄生虫等感染。可引起角膜炎、角膜溃疡、葡萄膜炎、化脓性虹膜睫状体炎、眼内炎、全眼球炎眼眶蜂窝织炎等,以及各种类型的结膜炎。

2、变态反应性 如对异体抗原过敏、对自体抗原过敏或自身免疫性疾病。常见有阿托品等药物过敏、泡性角结膜炎、春季卡地性结膜炎、角膜基质炎、巩膜炎、虹膜睫状体炎等。

(二)外伤

各种眼外伤、异物、交感性眼炎等

(三)压迫性

眼内或眶内压力增高,导致血液循环障碍,局部淤血。见于急性闭角型青光眼,眶内占位性病变等。

(四)新生物

活动性翼状格肉、角结膜恶性肿物。

(五)慢性刺激

调节疲劳,风、尘、烟、热的

慢性结膜炎病人不宜吃哪些食物?

结膜炎病人不宜吃鱼、鸡、鸭、鹅、驴肉、马肉、牛肉、羊肉、泥鳅、黄鳝、辣椒、大蒜、大葱、花椒等腥荤、辛辣刺激性食物,也不宜吸烟喝酒。

因为这些食物能助热化火,助长风热邪毒,民间称这些食物为“发物”,能使“红眼病”病情加重,出现羞明流泪,眼分泌物增多,眼结膜充血水肿,眼内涩痛灼热,甚或红肿如桃,睁不开眼,开患眼则流血,疼痛难忍;或使病情迁延,经久不愈,痛苦难言。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预防 慢性结膜炎保健 慢性结膜炎

说说慢性结膜炎的致病原因

慢性结膜炎为由多种原因引起的结膜慢性炎症,其病因包括:细菌感染、不良环境的刺激、眼病的影响、不良的生活习惯等。其临床特点为眼部不适感、……详细>>

慢性结膜炎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结膜炎是一种常见眼病。正常情况下,结膜具有一定的预防感染和使感染局限的能力。当其防御能力减弱或遭受外界各种感染性(细菌、病毒、衣原休等……详细>>

新生宝宝慢性结膜炎如何护理

有的人长期眼红,时轻时重,这很可能是患了慢性结膜炎。慢性结膜炎常为双侧性,有时非常顽固,久治不愈。患者双眼乾涩,症状重,但体征轻或不明显……详细>>

慢性结膜炎的主要症状

慢性细菌性结膜炎可由急性结膜炎演变而来,或毒力较弱的病原菌感染所致。多见于鼻泪管阻塞或慢性泪囊炎病人,或慢性睑缘炎或睑板腺功能异常者。……详细>>

消除慢性结膜炎的致病因素

慢性结膜炎为由多种原因引起的结膜慢性炎症,其病因包括:细菌感染、不良环境的刺激、眼病的影响、不良的生活习惯等。其临床特点为眼部不适感、……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