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热点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寒假学生近视高发 电子产品成近视“元凶”

2016-02-06 09:17:45    作者:付子颜  家庭医生在线

进入寒假,关于学生视力下降出现近视及加深的案例就不断被爆出,如10岁男孩寒假从早到晚看电视视力大幅下降、8岁男孩寒假疯狂玩ipad近视加深170度……寒假俨然成为学生的“近视期”,而电子产品成则成为寒假学生近视的“元凶”。因此,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闫佳视光医师建议,学生在寒假里要合理使用电子产品,且每天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不超过1小时。

>>>了解更多,请点击专题《寒假学生近视高发 专家支招如何防控近视?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闫佳视光医师

寒假学生近视案例频频发生!

寒假从早到晚看电视 10岁男孩视力大幅下降

刚满10岁的李大齐成绩一般般,他有个爱好就是非常喜欢看电视,特别是在寒假里,因为父母忙于工作,家里没什么人管,他从早看到晚都在看电视,从电视连续剧到综艺节目再到动画片。长时间接触电视的李大齐发现自己的眼睛有点问题,看电视里的字幕好像有点模糊了,只能眯着眼或凑更近才能看清楚。经过验光检查发现,李大齐的视力的确出现了大幅下降,并且已经近视200度。

寒假疯狂玩ipad8岁男孩近视加深170度

看着新验光检查表,8岁的张鹏鹏近视又加深了!而且近视度数达400度!据了解,鹏鹏在整个寒假里除了吃饭、睡觉外,剩下的时间都抱着ipad玩,就连上厕所的工夫也要带着,成了一个标准的“电脑族”。鹏鹏妈妈无奈地说,每次劝他不要玩那么长时间,他就生气,因为只有他一个孩子,又舍不得打,只能由着他的性子,这样的结果就是,一个寒假下来他的近视加深了170度。

假期玩手机上瘾 7岁孩子双眼近视150度

7岁的灿灿可以说是一个手机迷。灿灿的爸爸说:“灿灿虽然年纪不大,但是玩起手机来动作相当娴熟,他在这个年龄段很喜欢看各种动画片和玩一些小游戏。”在寒假里,因为不用上学,灿灿有了充足的时间玩手机。一段时间过后,灿灿的爸爸说发现孩子看东西眯着眼,“我怀疑灿灿可能视力下降了,带他去医院检查,果不其然,灿灿双眼近视150度,并伴有一定的散光。”灿灿的爸爸说,自己玩手机的行为也影响了孩子,“以前一回到家我就拿手机玩游戏,孩子也想玩。有时候孩子闹,手机就成了哄孩子的玩具。”

专家提醒:寒假玩电子产品每天勿超1小时

从上述案例中不难看出,手机、电脑、电视等电子产品都会导致学生眼睛近视。闫佳视光医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电子产品的屏幕都会有频闪,并且由于屏幕的亮度和图案的频繁闪烁变化,会对眼睛造成不良的刺激,如果眼睛长时间都得不到放松的话就形成近视。专家指出电子产品不仅仅会导致近视,而且孩子在使用电子产品的时候,如果过于专心的注视屏幕,眨眼的次数会减少,时间一长就造成眼睛的干涩不适,严重的话甚至会造成眼睛发炎,形成结膜炎或者角膜炎。

如今正值寒假,为了避免更多的学生眼睛因为电子产品受伤,闫佳视光医师给出了一些建议:

首先,孩子在玩电子产品的时候,要保持一定的距离,不能太近,但也不宜过远;

其次,每次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尽量不要超过20分钟,且每天持续时间不要超过1个小时;

最后,2岁以下的小孩子建议尽量不要使用任何的电子产品。

专家简介

闫佳,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视光医师

医技特长:12年工作丰富经验,擅长疑难屈光不正问题处理,近视防控,弱视治疗,视功能检查和诊断。

出诊时间:周一二下午、周三上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闫佳
擅长疾病:
擅长于近视,远视,散光及各种疑难屈光不正的诊治,尤其对儿童的屈光不正及弱视的诊治有丰富的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电子产品近视 寒假学生近视 近视

寒假如何防控近视 专家:少玩电子产品多晒太阳

每年寒假,学生的视力都会明显下降,原本没有近视的学生加入到了“近视一族”,而已经近视的同学眼睛的度数“蹭蹭蹭”往上走,这让广大家长非常揪……详细>>

青少年近视愈演愈烈 电子产品成元凶!

如果你站在学校的门口观察放学的学生,将近有一大半的学生都眼睛上戴着眼镜,这也从侧面反映了青少年近视率在逐年的增加。青少年近视愈演愈烈,到……详细>>

大学生9成近视 预防近视12岁前应戒电子产品

9成大学生患有近视详细>>

近视眼人群低龄化 电子产品普及是主因

近视已经成为一种日常现象。随着电子产品的日渐普及,近视小龄化也越来越严重。近日,记者在某眼科医院了解到,近视人群趋于小龄化,刚上小学的……详细>>

如何防治电子产品导致近视低龄化

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但是导致近视的低龄化,成为了我们不得忽视的问题。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