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角膜炎 > 角膜炎保健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长期戴隐形眼镜 当心角膜炎找上门

2016-01-12 06:11:06      家庭医生在线

  逾六成的隐形眼镜族常有眼睛乾涩、泛红等症状。事实上,隐形眼镜并非所有人都适合。台湾预防保健协会理事长赵顺荣药师指出,患有角膜炎、结膜炎、虹膜炎、青光眼等的人,就不适合配戴;如果眼睛敏感、泪水分泌不足,或是眼皮特别紧的人,亦不适合。因此,戴隐形眼镜之前,最好先找专业眼科医师确认。

  长时间配戴小心角膜损伤

  隐形眼镜每天的佩戴时间,建议不要超过8小时;如果长期每日配戴隐形眼镜,或配戴的时间过长,容易引起细胞坏死,久而久之便形成多种併发症,例如眼睛敏感、乾眼症、角膜炎、结膜炎、角膜损伤、角膜水肿、角膜溃疡、角膜血管增生等。

  由于眼睛所产生的问题并不是立即性的危险,多数人都不在意,但周边细胞肥大及角膜血管增生现象(血丝),在严重时甚至会导致失明,不可不慎。

  现在气温逐渐升高,隐形眼镜族长时间待在乾燥的冷气房又面对电脑萤幕,很容易造成眼睛乾涩,如果长期眼球乾燥却置之不理,就会导致角膜缺氧、血管增生,严重恐导致角膜水肿、溃疡,甚至影响视力。只要眼睛出现乾涩、发红症状,就应停止配戴隐形眼镜,且尽快就医治疗。

  选择高透氧隐形眼镜与眼镜交替使用

  戴隐形眼镜的族群,平日应更注意眼睛的保护。赵顺荣药师表示,隐形眼镜的配戴时间越短越好,或者与眼镜交替使用,并且定期到眼科检查追踪眼睛的健康情况,防止配戴隐形眼镜造成的伤害,并延缓老化速度。

  选择镜片时最好选透氧率较高的硅水胶材质,以及能将保湿因子锁在镜片中的隐形眼镜,角膜可接触到较多氧气,降低产生红血丝产生的可能,同时减少眼睛水分流失。

  此外,为了避免提早出现白内障等问题,眼睛也要注意防晒。民众可以戴太阳眼镜,或者选择抗紫外线的隐形眼镜,兼顾调整视力与防晒功能。

  隐形眼镜虽然美观又方便,但爱美人士还是应该谨慎使用。毕竟眼睛是人类的灵魂之窗,而且没有办法替代,千万不要因为一时爱漂亮,而造成无法弥补的伤害。

    注意事项:

  1、 双手要清洁。

  2、 勿用他人的盥洗用具。

  3、 避免机械性和化学性的角膜外伤。

  4、 勿自行购买药水或借用别人的眼药水点眼。

  5、 眼睛的保护与休息。

  6、 按时接受医师检查,耐心进行溃疡的治疗。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戴隐形眼镜 角膜 角膜炎

常戴隐形眼镜易引发角膜炎

角膜炎分为溃疡性角膜炎(角膜溃疡),非溃疡性角膜炎(深层角膜炎)两类。由内因,外因不同因素造成。因角膜外伤,细菌及病毒侵入角膜引起的炎症……详细>>

佩戴隐形眼镜可能会导致角膜炎?佩戴隐形眼镜要注意这4点!

在生活中佩戴隐形眼镜的人有很多,有的人是为了矫正视力,有些人则是为了让自己的眼睛变得更漂亮。但现在却有不少人已经不敢随意佩戴隐形眼镜了,……详细>>

慎戴隐形!隐形眼镜易引发角膜炎感染

戴隐形眼镜的人,如果碰上感冒、发烧等症状,最好也暂时不要使用隐形眼镜。因为感冒时手上粘有大量病菌,病菌很容易在取、戴隐形眼镜时进入眼中污……详细>>

戴隐形眼镜易引发角膜感染 揭戴隐形的错误做法

在门诊碰到很多眼睛发炎的隐形眼镜使用者,多数人致病的原因都与角膜损伤后发生细菌感染有关。因为隐形眼镜附在角膜上,泪水易被吸到镜片里,同……详细>>

长时间配戴隐形眼镜担心诱发角膜炎

在社会急剧竞争的今天,很多人由于生活环境以及工作压力,用眼过度又或者遗传等患有上角膜炎。虽然角膜炎的病因不同,但是表现的症状却是一样的,……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