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保健 > 正文

秋风起干眼症高发 办公室族6招防治干眼症

2015-09-20 09:14:26      家庭医生在线

秋风一起,眼睛“吹出毛病”:眼睛干涩灼痒,容易疲劳,眼睛有胶丝状分泌物,怕风,畏光……这便是干眼症的典型症状。医师提醒,干眼症不能仅怪天干物燥,你或许还暗藏着眼疾。

秋天起,干眼症的人猛增,这是临床发病规律。可有患者表示:我家有抽湿机,空气并不干燥,为何也有干眼症的表现呢?干眼症并不是仅见于秋天,一年四季都有。只是,人眼突然从盛夏的湿热转入秋天的干燥,一时适应不了,更容易出症状;干眼症不仅跟“干燥”有关,还跟眼部疾病、某些全身疾病有关。

多种因素可导致干眼症

据悉,干眼症发病者眼睛干涩灼痒,容易疲劳,眼睛有胶丝状分泌物,怕风,畏光。这属于一般症状,当病况严重时,眼睛会充血、红肿、流眼泪、角膜卷丝状物。长期工作用眼过度,生活在密封的空调环境空气过于干燥,长期面对电视、电脑眼睛过度疲劳,长期戴隐形眼镜,这类现代“干眼症”愈来愈多见。但不可忽略的是,疾病、用药情况也会导致干眼症。

慢性炎症性眼病长期不愈会导致干眼症,比如患有沙眼、睑缘炎、睑腺炎、过敏性结膜炎等。长期点治疗视疲劳、青光眼的眼药水也可能造成泪液分泌不足而出现“干眼”。

除眼部疾病外,免疫性疾病(人体内自己的免疫系统攻击自己身体正常细胞导致的疾病),如强直性脊柱炎、类风湿、甲状腺病,或内分泌失调、性激素水平改变(如女士月经不调、更年期),年龄增大泪腺退化,维生素缺乏等均可导致干眼症。此外,服用某些抗高血压药、抗组胺药、降血压药、镇静剂和抗抑郁药等也能造成干眼症。

对顽固的干眼症,大家还要多一份心眼,注意是否是疾病所造成。

干眼症如何自我防护?

1、多眨眼。五秒钟眨一次眼睛,每分钟眨眼约20次;操作电脑、驾车、读书等长时间用眼时,不要太过专注。

2、注意用眼卫生。勤洗手,不用手揉眼睛;用眼一小时休息(闭目、远眺、眼保健操等);保持眼睑卫生(清洁、热敷);正确的姿势看电脑,保持在60厘米以上距离,视线保持向上约30度,避免连续长时间使用电脑。

3、注意饮食。可以多饮用菊花、绿茶;适当补充维生素A、C、E、B;少吃巧克力、可乐、咖啡。

4、戴眼镜。使用框架眼镜,不要使用隐形眼镜。

5、少呆在湿度较低的房间里。房间湿度保持在30%-50%,少用空调;避免眼睛直接接触吹风机,电风扇;电脑旁边放一杯热水。

6、正确使用人工泪液。一天最好不要超过6次;请定期检查你正在使用的药物,正确点用眼药水。

干眼症影响因素主要是终端视频、风、环境温度、烟、空调和空气污染,说明环境因素在干眼症的发生和发展中起重要作用,因此,加强健康教育和环境治理,改善工作环境,培养良好的用眼习惯,严格合理用药是干眼症如何自我防护的主要干预对策。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办公室族6招防治干眼症

干眼症的症状常见的包括眼睛干干涩涩,容易疲倦,想睡,会痒,有异物感,痛灼热感,眼皮紧绷沉重,分泌物粘稠,怕风,畏光,对外界刺激很敏感,暂……详细>>

办公室养缸鱼能防干眼症

有不少的办公室人员长时间的在室内不走动,空气不流通,比较干燥缺水,又加上长时间的面对电脑,眼睛得不到好的休息,就会易患干眼症,但据调查办……详细>>

坐办公室一族易干眼 干眼症有这些常见症状

不少都市白领可能经历过这种的感觉:当双眼持续“工作”一段时间后,会出现干涩、发红、发痒、烧灼等难受的情况,如果出现这一连串信号以后,表示……详细>>

办公室白领如何预防干眼症

许多办公室白领因为工作的关系,必须整天面对电脑,眼睛长期盯着电脑,得不到休息,很容易造成眼部疲劳以及干眼症的发生。那么,如何才能有效预……详细>>

办公室养缸鱼能防干眼症

办公一族长期在室内也很少走动,容易患干眼症,在办公桌上养鱼既可观赏又可以预防干眼症。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