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原因 > 正文

假性近视是怎么产生的?如何区别真假性近视?

2015-09-16 09:56:53      家庭医生在线

假性近视又称为调节性近视。它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睫状肌的持续收缩,过度调节,形成调节痉挛,使晶状体屈光度增加,眼球处于近视状态者。在调节麻痹时,这种近视状态即可消失。因为此时并未形成真正的近视,而是一种调节功能过强的现象,故又称调节性近视。眼调节紧张度的大小和维持时间的长短代表了假性近视的程度。

假性近视有哪些特点?

1、远视力低于近视力。

2、视力不稳定:由于假性近视是调节反应异常所引起,在由近转为看远时,调节处于逐渐放松过程中,视力可好转,再看近时又可变坏。

3、对目前所用的各种疗法都表现为治疗时有效,而停止治疗后视力又可下降。

4、由于青少年调节力较强,故易发生假性近视,但少数从事近业工作的壮年人也可发生。随着年龄增加,调节反应时间逐渐延长,正视眼的老年人在看近之后突然看远也可能发生暂时性近视,也有人称之为生理性假性近视。

假性近视是怎么产生的?

引发假性近视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常见的原因有以下几种:

1、长时间不科学地用眼:儿童或青少年在读书或写字时眼睛与书或字的距离常在33厘米以内,其视角与桌面(或书面)不成90度角或躺着看书等都可引发假性近视。另外,长时间用眼后不注意休息或学习时照明的光线不好也可引发假性近视。

2、眼营养的缺乏:许多儿童和青少年都有挑食、偏食的毛病,不经常吃蔬菜、水果、豆制品及粗粮等食物,这种习惯可导致其体内缺乏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12、维生素C、维生素E和维生素D以及铬、钙、锌等元素,从而易患假性近视。

3、受到光色的刺激过多:儿童和青少年若常去游戏厅、歌舞厅等娱乐场所或长时间地上网,会使眼睛受到这些场所的光、色等理化刺激,从而易患假性近视。

4、对屈光不正性弱视的治疗不及时:一些患有屈光不正性弱视的儿童或青少年若治疗不当,也会引发假性近视。

如何区别真假性近视?

(1 )云雾法

先让患者戴度数较高的凸透镜片,注视5米远的视力表,这样可以使患者处于痉挛状态的睫状肌放松,消除调节作用。开始患者会感到视物模糊不清,几分钟之后,便会稍感清楚些。以后逐渐减低凸透镜片的度数(换镜片时,必须放上第二个镜片之后才能取下第一个镜片),如果递减至没有度数的平光镜时,视力恢复到正常或较试验前视力有明显提高,证明是假性近视,或有一部分假性近视存在。

(2) 散瞳法

一般14岁以下的少年,由于调节力过强,常用散瞳的方法使调节麻痹来进行验光检查。多用1%~2%的阿托品散瞳,每日2次,连续3~4天。14岁以上者,可用2%的后马托品眼药水,每10分钟滴1次,共4~6次;也可用快速散瞳剂托品酰胺眼药水,每5分钟滴1次,共3~4次。如果散瞳后视力较散瞳前有提高,或已恢复到正常视力时,说明有假性近视成分,或者完全为假性近视。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假性近视的3个症状表现 如何区别真假性近视?

手机、电脑等电子工具成了现代儿童新玩伴,这些电子产品对儿童的眼睛伤害都很大,加上不良的用眼习惯很容易引起近视,当孩子出现下面这些症状表……详细>>

区别真假性近视 假性近视的3个症状表现

假性近视是指由于用眼过度致使睫状肌持续收缩痉挛,晶状体厚度增加,从而导致视物模糊不清的症状。辨识真假近视:如果家中学龄前的孩子被怀疑有近……详细>>

两原因诱发真假性近视 如何区别真假性近视?

什么是假性近视?假性近视又称为调节性近视。它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睫状肌的持续收缩,过度调节,形成调节痉挛,使晶状体屈光度增加,眼球处于近……详细>>

如何区别真假性近视?

青少年眼的调节能力强,用眼习惯不良,过近距离阅读,超长时间近距离作业,照明不佳等因素,故易患假性近视。详细>>

如何区别真性近视和假性近视?

不少人在最初近视的时候,都会纠结自己是真的近视了么,什么是真性近视?什么是假性近视?如何才能确定是真性近视还是假性近视呢?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