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散光 > 散光诊断 > 正文

从脚趾甲诊断散光 趾甲上翘或患散光

2015-09-07 09:51:31      家庭医生在线

眼的屈光体表面弯曲度不均一、屈光体的屈光率改变、屈光组织的光学中心偏离等都可造成散光。如果你不知道自己是否患有散光,可以通过脚趾甲作初步判断哦。

自测:脚趾甲看健康

健康人的趾甲,白色的半月形占趾甲长度的1/5,颜色粉红,如樱花瓣;

1、如果趾甲有纵行条纹,则表示处于极度疲劳的状态,身体机能低下;

2、如果5个趾甲都翘起,那可能是承受着相当的精神压力;

3、拇趾的趾甲向上翘起的人,眼睛容易疲劳,或有近视、散光。

散光眼的病因可以分以下几种情况:

(1)曲率性散光

由眼的屈光体表面弯曲度不均一所引起,往往发生在角膜。由于人的角膜呈略椭圆型,生理上角膜的垂直经线屈光力大于水平经线屈光力(一般不超出0.20D),轻度的散光不影响视力,认为是生理性散光。散光度数较大者多为先天性,或在发育过程中形成,另外,上、下眼睑对角膜长期的压迫作用、眼手术引起的眼肌牵拉因素、角膜缘疤痕牵拉、翼状胬肉对角膜的影响等均可造成曲率性散光。

(2)指数性散光

多为晶状体不同区域的屈折率改变引起,如白内障时晶状体的屈光介质变化引起的各种散光。

(3)光心偏离性散光

如晶状体位置明显偏斜,外伤引起的晶状体半脱位等。

近视散光保健措施的建议

1、避免长光阴继续操作电脑,注意中间休息,通常继续操作1小时,休息5-10分钟。休息时可以看远处或做眼保健操。

2、保持优越的生活习惯,就寝充沛,不熬夜。

3、调剂荧光屏间隔地位。建议间隔为50-70厘米,而荧光屏应略低于眼程度地位10-20厘米,呈15-20度的下视角。因为角度及间隔能低落对屈光的需求,削减眼球疲劳的几率。

4、保持优越的工作姿势。保持一个最适当的姿势,使双眼平视或轻度向下注视荧光屏,这样可使颈部肌肉轻松,并使眼球袒露于空气中的面积减小到最低。

5、切忌目不转睛,自行注意频密并完整的眨眼动作,常常眨眼可削减眼球袒露于空气中的光阴,避免泪液蒸发。

6、不吹太久的空调, 避免座位上有气流吹过,并在座位邻近放置茶水,以增加周边的湿度。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从脚趾甲看健康 趾甲上翘或患散光

健康人的趾甲,白色的半月形占趾甲长度的1/5,颜色粉红,如樱花瓣;如果拇趾的趾甲向上翘起的人,眼睛容易疲劳,或有近视、散光。详细>>

如何诊断近视散光?检查散光可用散光表验光法

随着社会科技的进步,电子产品不断的增加,人们的工作压力也日趋增大,接触大自然的机会就越来越少,患有散光的患者越来越多,治疗散光可用散光表……详细>>

诊断散光时容易误诊 如何诊断近视散光

散光是指平行进入眼内的光线,各子午线方向的主焦点不能汇聚成一点,而是形成一条线,使外界的物体不能在视网膜上形成一个清晰的图像。也就是通……详细>>

诊断散光时容易误诊 散光该如何诊断?

散光是指平行进入眼内的光线,各子午线方向的主焦点不能汇聚成一点,而是形成一条线,使外界的物体不能在视网膜上形成一个清晰的图像。也就是通常……详细>>

散光易被误诊 诊断散光需记住这些要点

散光是指平行进入眼内的光线,各子午线方向的主焦点不能汇聚成一点,而是形成一条线,使外界的物体不能在视网膜上形成一个清晰的图像。也就是通常……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