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治疗 > 中医治疗 > 正文

常备中医6大食疗方 治疗少儿弱视效果好

2015-09-08 09:54:04      家庭医生在线

弱视的疗效由多方面决定的,其中营养的作用也是重要的一个方面。弱视儿童必须给其充分的营养,其实最重要的是防止小儿偏食和挑食,食品应多样化,荤素搭配,定时定量。下面简单介绍一些食物中的营养物质。

弱视中医食疗方

1、猪肝鸡蛋汤:猪肝100克切片,加水适量,用小火煮汤。煮熟后打入鸡蛋二个,加少许豆鼓、香葱、食盐调味。经常食用,可治营养性弱视、远视、夜盲等症。

2、杞地二花明目散枸杞子200克,熟地200克,菊花150克,槐花100克。将上述四味药烘干,研为细末,装瓶备用。每日2次,每次3克,空腹服用。功用清肝明目。适用于肝肾阴虚所致的目赤肿痛、视力下降、眼花等症。

3、枸杞酒:干枸杞子200克,白酒300毫升。将枸杞子洗净,沥去水分,剪碎后放入细口瓶内,加入白酒,密封瓶口。每日振摇1次,浸泡7天以上。饮完后可加酒再浸泡1次。最后可将酒泡过的枸杞子拌白糖食用。每日10--20毫升,晚餐或睡前饮用。功用滋养肝肾。适用于肝肾阴虚所致的目暗、目涩、视弱、迎风流泪等。

4、枸杞猪肝汤:猪肝100--200克切片,枸杞子30克共煮汤,煮半小时后加适量食盐调味食用,有滋补肝肾作用。适用于肝肾虚头晕,视力欠佳,迎风流泪。

5、红杞蒸鸡:鸡肉200--400克,枸杞子20--50克,加适量油盐、水,隔水蒸熟食用。有滋补肝肾,生精明目作用。适用于头晕眼花,视力减退,肾虚腰疼,神经衰弱等症。

6、五元全鸡:母鸡一只(一公斤左右),宰杀后去毛及内脏,剁去鸡脚,桂元肉、荔枝肉、黑枣(去核)、莲子肉(去皮去心)各15克,加入冰糖、食盐、清水适量,隔水蒸两小时后,放入洗净的枸杞子15克再蒸5分钟即可食用。有补血养阴,益精明目作用。适用于气血虚弱,面色苍白,耳鸣,视力减退,病后体虚等症。

中医治疗弱视的5特点

特点一 见效快

每一次治疗后,视力都会有所提升。这种现象在前两个疗程会比较明显,有许多患儿几次治疗后视力就提高了好几行,甚至有的患儿第一次治疗前后视力就提高2-3行,这是因为疗程初患眼对治疗的敏感性较强,所以前几个疗程是治疗的关键,要求患儿每天都坚持治疗,这样能够将极限视力迅速提高到一定程度,转入巩固期。

特点二 疗程短

程氏疗法治疗近弱视,十次为一疗程,初期要求患儿坚持天天治疗,然后根据患眼恢复情况适时转入巩固期,逐渐减少就诊次数,延长就诊间隔时间。一般患者,经过1-2个月的连续治疗即可转入巩固期。

特点三 痛苦小

程氏疗法采用了独特的皮肤梅花针扣刺方法,将治疗过程中的痛觉感受减少到最低,连四、五岁的儿童都乐于接受。

特点四 操作简便,单次治疗时间短

每次十五分钟左右的治疗时间,节约了家长的时间。

特点五 不影响儿童外表美观

梅花针扣刺部位均不在患儿眼周或颜面部,不用担心因治疗近弱视而影响到儿童外表的美观。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治疗少儿弱视?常备中医6大食疗方

弱视的疗效由多方面决定的,其中营养的作用也是重要的一个方面。弱视儿童必须给其充分的营养,其实最重要的是防止小儿偏食和挑食,食品应多样化,……详细>>

这些信号预示弱视的出现 盘点弱视的6大食疗方

弱视是儿童时期最常见的疾病,该病发病率高,占儿童总比例的2--3%。由于儿童时期是视觉的发育关键时期,儿童时期发生的这些眼病对儿童视力……详细>>

常备中医10大食疗方可防少儿弱视

弱视的疗效由多方面决定的,其中营养的作用也是重要的一个方面。弱视儿童必须给其充分的营养,其实最重要的是防止小儿偏食和挑食,食品应多样化,……详细>>

弱视带来的危害有哪些? 中医是如何治弱视的

由于弱视症状的发生,不经给广大患者的视力带来一些影响,也给患者日常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危害。那么弱视带来的危害有哪些呢?详细>>

盘点弱视的九大食疗方

多吃些新鲜水果和蔬菜,适当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限制过多糖类的摄入,以促进视网膜和视神经的发育,防止弱视发生。那么,弱视该吃些什么呢?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