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治疗 > 正文

准分子激光手术治疗近视 术后吃什么有利于眼睛恢复?

2015-09-04 08:01:47      家庭医生在线

准分子激光手术是治疗近视比较安全的手术,从90年代初中山大学眼科医院开始把这个技术应用到临床,现在已经将近20年,从大量的手术和长期的观察和研究来看,准分子激光治疗近视是非常安全的,效果也是非常好的。

准分子激光指受激二聚体产生的激光,属于紫外光,波长193nm,人眼是看不见的,具有穿透力极小、单个光子能量高、切削精度达0.25μm等特性,准分子激光手术就是运用它的光化学作用打断部分浅表角膜组织分子的化学键,气化掉这部分角膜组织,以达到矫正近视、远视、散光的目的。角膜在眼球的前表面,屈光力很高,少许改变就对眼球的屈光力改变很大,角膜屈光手术属于外眼手术,没有内眼手术的风险,比较安全。目前,国际流行的准分子激光手术有以下三种:准分子激光角膜表面切削术(PRK)、准分子激光上皮下角膜磨镶术(LASEK)和准分子激光原位角膜磨镶术(LASIK)。由于适应症广、术后恢复快,目前全球最主流的术式是LASIK。

所有的人都可以做准分子激光手术吗?

准分子手术是一个高选择性的手术,不是非要做,因为近视除了手术还有其他的选择,比如带框架眼镜、隐型眼镜等。因此,做准分子激光手术的第一条件是自愿,有摘下眼镜的需求,也了解手术的目的、局限性和风险,因为任何有创伤性的手术都会有一定的风险,需要患者理解。年满18岁的近视患者自愿提出手术要求,还要做一系列检查排除手术的绝对禁忌症,比如睫状肌麻痹下的双眼屈光度检查、角膜地形图、角膜厚度、眼压、泪液和眼底检查等等。为什么要求年满18岁呢?因为从人的生理发育来说,年满18岁以上身体发育基本稳定,眼球包括角膜组织的发育也处于成熟、稳定的阶段,这时做手术会比较好。在一些特殊情况下,如单眼近视且双眼度数相差大伴有弱视,年龄可以放宽,甚至4岁的儿童也可以接受手术。

手术后的护理很重要,尤其是在饮食方面,吃哪些食物有利于眼睛的恢复呢?

准分子激光手术后吃维生素A

缓解手术后早期眼睛的疲劳,每天应该摄入足够的维生素A,维生素A是一种合成视紫红质的原料,视紫红质具有感光作用,存在于视网膜内。人体在缺乏维生素A的时候,就会影响视紫红质的合成速度,眼睛对黑暗环境的适应能力会减退,严重的还容易患夜盲症。素食主义者容易缺乏维生素A,所以我们发现很多寺庙的僧尼患有夜盲症。此外,维生素A缺乏,还可使泪腺上皮细胞组织受损,分泌减少,加重激光手术后眼睛干涩症状。

生活中富含维生素A 的食物

家禽肉、动物内脏、螃蟹、各种鱼类、鸡蛋、牛奶、胡萝卜、甜菜、芥菜、菠菜、南瓜、甘薯、西葫芦、鲜梨、桔子、杏、桃、红枣等,其中红枣的维生素A含量非常丰富。此外,中药“山桑子”或柑橘中所含的“花青甘色素类”,对于缓解用眼疲劳以及黑暗中快速调整视力,有不错的效果。

手术后一周到十天左右,眼角膜尚处于轻度水肿状态,使用激素类的滴眼液就是为了使角膜水肿吸收。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破解准分子激光手术奥秘

屈光不正是造成人类视力下降的常见原因,它包括近视、远视、散光,其中以近视眼最为普遍。详细>>

如何客观理性评价准分子激光手术

详细>>

准分子激光近视手术原理

说起近视眼,有很多人会想到准分子激光手术治疗近视眼,那么准分子激光手术治疗近视眼的原理是什么人们还不怎么懂,下面就为大家介绍这个问题的答……详细>>

准分子激光近视手术注意事项

准分子激光手术就是用准分子激光通过对角膜瓣下基质层进行屈光性切削,从而降低瞳孔区的角膜曲率,达到矫正近视的目的(通俗来看就是把角膜当成一……详细>>

准分子激光手术全过程

1、清洗消毒:手术开始之前,清洗需要手术的眼部,并向眼里滴入局部麻醉药;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