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散光 > 散光治疗 > 正文

散光早期有什么表现?儿童散光要及时治疗

2015-08-20 09:55:42      家庭医生在线

有散光的患者往往表现为视物有重影、视力模糊、视疲劳、视物眯眼等。中、高度散光,尤其是高度远视散光患者如果不及时得到矫正,还可导致弱视甚至斜视,散光对人类视力健康潜在的威胁可见一斑。

散光眼及其类型

所谓散光眼,就是指当眼调节静止时,平行光线经眼屈折后,由于眼睛屈光系统各子午线屈光力不同,引起不同的聚散度,故不能在视网膜上聚成焦点,而是在不同距离处形成两条线,所以人无论向远看或向近看物体都感觉模糊不清。

散光分为规则散光和不规则散光两种类型。规则散光指两个具有最大曲率和最小曲率的径线互相垂直,其多是由于角膜弯曲异常所致,常为先天性的。不规则散光则由各径线的弯曲度不一致引起,表现为晶状体弯曲异常以及后天性角膜疾病如角膜发炎、溃疡等。

那么早期有哪些常见的症状呢?

视力减低:散光也称为无焦点的眼,因此视力下降是散光的临床症状之一,只有程度很轻,属于生理范围的顺规散光视力可正常。散光的类型和程度对视力产生直接影响。

视觉疲劳:于散光的视网膜上不能聚为一个焦点,所以不论看远还是看近都是朦胧不清,经常要通过改变调节或将眼睑眯起成裂隙状,其效果是使眼屈光系统的史氏光锥的焦线距离缩短,以接近最小弥散圈,达到视力稍微清晰的目的,但却易造成视疲劳。

模糊:视力模糊与散光的程度和方式密切相关。有轻度散光的人视力通常正常,但在看某一距离的物体时可能出现头痛、眼疲劳和视力模糊。有严重散光眼的人视物不清和扭曲。看远看近都不是很清楚,近距离工作时间稍长即眼胀头痛阅读窜行或有重影。

儿童散光的危害

散光眼的儿童,视力下降,视物时间长久后常常头痛、头晕、眼酸胀,也有的患儿恶心、欲吐,他们也会和近视眼一样,常常眯起双眼,以便看物更清晰些。

儿童散光怎么治疗

儿童散光眼的治疗,主要依据视力的好坏,与视疲劳的轻重而定,如果儿童为规则散光,不引起视力障碍,没有视疲劳可以不用治。如果儿童有视疲劳,不管散光度数小大,即使散光度数很轻微,也需要散瞳验光,配戴适宜的矫正眼镜。

原则上全部散光度数都要矫正,但如果儿童散光度数过高,不能适应,可以先戴低度的矫正眼镜,慢慢适应,之后再配戴高度数全部矫正的眼镜。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散光的症状表现 儿童散光眼的预防保健

散光是一种眼科疾病,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散光患者。那么,散光的症状到底有哪些呢?散光,是一种对视力伤害较大的眼科疾病,当发现有疑……详细>>

不良习惯可引起散光!散光眼有什么症状

散光眼是儿童比较常见的眼病,发现儿童散光要及时矫正治疗,避免散光眼后期危害孩子眼睛的视力,还会引起其它的病变。那为什么会出现散光眼呢?详细>>

儿童散光如何治疗?预防散光的8大方法

自从电脑普及之后,很多人每天花费超过一半的时间要对着显示器,这就导致了近视与散光的出现,早期的散光会使得视力变得模糊,视疲劳以及不正常……详细>>

别小看散光的危害!治疗散光要趁年纪小

散光是一种眼科疾病,很多人都有不同程度的散光,但是如果对散光的了解不深,可能会忽略散光的症状,那散光到底要不要治疗呢?有些人认为散光不是……详细>>

散光眼典型症状 散光患者该如何治疗?

散光是指平行光线经过眼球屈光系统折射后,并不聚为单一点,而是散开的许多光像,所以叫做散光。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