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诊断 > 正文

空调会使眼睛患干眼症?

2015-07-04 09:02:50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炎热的天气和冬天寒冷的空气,人们逐渐离不开空调营造的凉爽温暖环境。就是因为如此,人们长时间的使用空调,不少人都出现了眼睛干涩、灼痛感、眼酸、眼痒、怕光和视力模糊等眼睛不适的症状。普通的空调在制热的过程中,往往伴随着强劲的抽湿作用,导致室内空气变得干燥,散失更多眼球水分,逐渐导致干眼症的产生。

  干眼症检查有哪些?

  1、泪液分泌实验

  正常为10-15mm,《10mm为低分泌,《5m为干眼。无眼部表面麻醉情况下,测试的是主泪腺的分泌功能;表麻后检测的是副泪腺的分泌功能,观察时间同为5min。

  2、泪液渗透压

  干眼症和接触镜配戴者,泪液渗透压较正常人增加25mOsm/L,如大于312mOms/L,可诊断干眼症。此项具有特异性,有较高的早期诊断价值。

  3、泪液溶菌酶含量

  含量《1 200μg/ml,或溶菌区《21.5mm2,则提示干眼症。

  4、干眼仪或泪膜干涉成像仪

  了解泪膜脂质层,干眼尤其LTD患者,可见泪膜脂质层异常,与标准图象比照,可推测干眼严重程度。

  5、泪液蕨类实验

  粘蛋白缺乏者,例如眼类天疱疮、Stevens-Johnson综合征,“蕨类”减少甚至消失。

  6、角膜地形图检查

  了解角膜表面的规则性,干眼患者的角膜表面规则参数(表面规则指数和表面不对称指数)比正常人增高,且增高程度与干眼严重程度呈正相关。

  限制干眼症三大措施

  1.多眨眼:很多的病症是我们不得不限制的,特别是干眼症这个病,建议大家要时刻的留意,一般他主要表现在很多的方法,特别是多眨眼可帮助泪液的分泌。如果眨眼睛的次数越少,那么泪液的的量也越少。例如使用计算机或是开车等,都会降低眨眼睛的次数,所以应该有意识地多眨眼。

  2.别用手揉眼睛:平时要注意用眼卫生,勤洗手,不要用手揉眼睛。不要过度用眼,用一段时间就休息一会,闭目养神,眺望远处等。

  3.人工泪液使用不要过频:每日最好不要超过六次。如果每日超过六次,就会把正常的泪膜冲走,从而加重干眼症状。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空调会使眼睛患干眼症 限制干眼症三大措施

夏季炎热的天气和冬天寒冷的空气,人们逐渐离不开空调营造的凉爽温暖环境。就是因为如此,人们长时间的使用空调,不少人都出现了眼睛干涩、灼痛……详细>>

空调会使眼睛患干眼症 干眼症吃什么比较好

夏季炎热的天气和冬天寒冷的空气,人们逐渐离不开空调营造的凉爽温暖环境。就是因为如此,人们长时间的使用空调,不少人都出现了眼睛干涩、灼痛感……详细>>

吹空调谨防干眼症 干眼症要做哪些检查

夏日,在清凉的空调房里敲打键盘是上班族工作常态。一些人会感觉眼睛累,严重的怕光、一上网就头痛。这是因为他们患了干眼症。专家提醒,长时间待……详细>>

夏天常吹空调易致干眼症 干眼症的早期症状

干眼病本是秋冬季节的高发病,如今却成了夏季眼科门诊的常见病。昨日,专家表示,空调和电脑的使用是造成年轻人夏季干眼症高发的主要原因。详细>>

上班族吹空调谨防干眼症 干眼症有哪些常见类型?

炎炎夏日,在清凉的空调房里敲打键盘是上班族工作常态。一些人会感觉眼睛累,严重的怕光、一上网就头痛。这是因为他们患了干眼症。专家提醒,长……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