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近视眼如何配镜?配眼镜要把好3关

2015-06-02 09:43:11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知道,近视眼的眼球前后径要比正常的眼球长,如果在近视眼的眼球前面放置一块适度的凹透镜,可使平行光线分散后再进到眼睛里,在视网膜上形成焦点,这样,远处的物体就可以看清楚了。

  配多大度数的眼镜合适呢?

  这要根据近视程度来决定,原则上是以最佳视力的最低度数为标准。比如,一个人戴上近视1、1.5、2屈光度的镜片,视力都能达到1.0,那么应当选配1屈光度的镜片(俗称近视100度),而不应戴2屈光度的镜片。如果选用的度数过大,看近处物体时眼睛就需要用力调节,睫状肌容易疲劳,反而会使近距离工作或阅读时出现眼睛不适症状。

  另外,青少年患近视眼,配镜时一定要散瞳验光,如用2%后马托品或1%阿托品眼药水(12岁以下青少年一定要用阿托品眼药水)散瞳,使睫状肌完全麻痹,这样才能检查出准确的度数来。有的青年人不愿意散瞳验光,怕散瞳后眼睛不舒服,看不清近处的东西。其实这种药物作用只是暂时的。反之,如果不用散瞳验光,由于睫状肌、晶状体的调节作用,验出的度数会不准确。所以,青少年近视眼验光时一定要散瞳验光,这样才能选择到适合自己的眼镜。

  配眼镜要把好3关:

  一、配眼镜一定要散瞳

  发现孩子视力不好以后,要到正规的医院眼科检查,排除器质性。如果是12岁以下儿童,首次验光最好用1%阿托品放瞳孔,让睫状肌完全麻痹后再验光,13岁以上儿童可用复方托品酰胺类快速放瞳验光,根据验光结果,复验时全面考虑眼位及视力情况给出合适度数再配镜。千万不可以为了省事,不放大瞳孔即验光配镜,因为小孩有很大个体差异,眼睛调节力极强,临床工作中经常见到小瞳孔验光为近视,而放瞳孔后验光为远视的现象。在临床中儿童戴镜不适影响视力矫正者,最多的原因是验光不准和给度数不合适造成的,甚至有的还误诊为弱视。

  二、眼镜一定要配准

  如果医生或验光师验准了光,给了合适的配镜处方,是否按处方配准也很关键。在工作中常见到眼镜和处方不一致,散光轴偏差、水平轴不一致、瞳孔距离不符等导致儿童不适影响视力矫正的现象。所以在此提醒父母,除了到正规医院检查外,配镜也应尽量选择正规的眼镜店。

  如果是近视,取最好视力的最低度数;远视比较复杂,在调节内斜者和弱视者取视力好的最高度数,无合并症的远视取最好视力而定度数。在这里,特别应当做到的一点是:将调整好度数的眼镜让孩子戴10—15分钟,看是否有头疼、头昏等异常感觉和视物是否倾斜等。

  挑选合适镜架要注意两个方面:一是父母挑选的镜架两个镜片中心间距要与医生测得的瞳心距离相吻合;二是要注意镜架不宜过大过重。

  三、孩子视力不好不一定是假近视

  孩子视力不好的原因很多,除去器质性原因,远视、近视、散光等屈光不正因素均可造成。假近视,在医学上称为调节性近视,是由于眼睫状肌过度调节造成,假近视在睫状肌麻痹,放瞳孔去除调节后度数消失。而真近视放瞳后度数仍然存在。不管近视、远视、散光,建议一定及时验光配戴眼镜。如果放验度数消失,确定为假近视,建议注意用眼卫生,防止眼睛疲劳,在眼压不高的情况下,睡前可点一滴复方托品酰胺眼药水解除调节紧张即可。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眼如何配眼镜?怎么样能正确佩戴近视眼镜?

目前佩戴近视眼镜是治疗近视的主要手段,但是很多人佩戴近视眼镜的时候都有些误区,并不是戴的时间越长越好的,而且在选择近视眼镜的时候一定要先……详细>>

近视眼该如何配眼镜?

近视的人该如何才能配到一副称心如意的眼镜呢?首先最大的前提就是要验准光,其次戴上眼镜后要觉得比较舒服,不会有压迫感。一般说消费者对如何……详细>>

预防近视眼需要如何做好

预防近视眼需要如何做好?近视是很多人存在的问题,尤其是青少年朋友们因为繁重的学业常常导致用眼过度,因此为了我们的眼睛健康需要我们懂得如何……详细>>

如何预防近视眼? 预防近视眼有哪些小妙招?

现如今,随着手机和电脑的普及,近视眼的人群也大大的增加。就是眼是指眼角前后径过大大,晶状体过厚,折光能力过强,眼球成像在视网膜之前,导致……详细>>

变色近视眼镜的介绍

变色近视眼镜的介绍,变色近视眼镜,也叫感光变色镜片,或者变色片,会随着阳光的强弱而变换颜色。一般有灰、茶、红、蓝色等。一般选用灰色,因灰……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