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治疗 > 正文

儿童易发泡性角膜炎 泡性眼炎该如何治疗

2015-05-23 08:15:48      家庭医生在线

  泡性眼炎是结膜上皮组织对某种内生性毒素所引起的迟发性变态反应,一般认为是对结核杆菌蛋白过敏。根据结节所在部位分为泡性结膜炎,泡性角结膜炎,泡性角膜炎,如三个部位同时或先后出现,则总称为泡性眼炎。

  儿童易发泡性角膜炎

  泡性角膜炎好发于儿童及青年期,是一种对内、外源性异种蛋白的迟发性变态反应性疾病。其抗原可能是结核桿菌蛋白、细菌、病毒和寄生虫等。本病可单独存在,也可由泡性结膜炎蔓延而来。

  泡性角膜炎是一种易发生于儿童或青少年的眼病,往往没有外伤或其他诱因,角膜上出现一个或几个小圆斑(浸润),眼睛轻度羞明流泪,经常反复发作,这是某种微生物导致的变态反应所致。

  可以短期用皮质类固醇及抗菌素滴眼液治疗,以消炎并预防感染。另外,纠正偏食,补充多种维生素及增强体质,对预防本病的发生也起重要的作用。

  泡性眼炎该如何治疗呢?

  泡性眼炎根据结节所在部位分为泡性结膜炎,泡性角结膜炎,泡性角膜炎,如三个部位同时或先后出现,则总称为泡性眼炎。

  ①泡性结膜炎,是指球结膜出现一个或数个灰白色结节,直径约1—3毫米,是由浆液性渗出及淋巴细胞、单核细胞和巨噬细胞所组成,结节周围呈局限性结膜充血,数日后结节顶端破溃下陷,1—2周后痊愈。

  ②泡性角结膜炎,是指结节出现在结膜角膜交接处,稍高于角膜,充血的球结膜血管呈扇形散开,愈后角膜缘参差不齐。

  ③泡性角膜炎,是指疱疹位于角膜上,呈灰白色、圆形、边界清楚、一个或数个、大小不等,破溃后成溃疡,伴有新生儿血管长入,愈后可留瘢痕,位于边缘的疱疹常形成浅溃疡,反复发作,渐向中央移行,并有束状血管跟随,状如慧星,称束状角膜炎,痊愈后留有束状薄翳,但血管可萎缩。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泡性角结膜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泡性角结膜炎仅有异物感或灼热感,如侵及角膜则有严重的畏光、流泪、刺痛和睑痉挛等症状。详细>>

泡性角膜炎的症状特点

泡性结角膜炎可单独在结膜、角膜或角膜缘发病,也可同时发病。 详细>>

角膜炎应该如何治疗? 治疗角膜炎有哪些禁忌?

角膜炎是指角膜发炎的症状,患者会感到眼部疼痛、视力模糊及流眼泪等。角膜炎的最主要成因是由细菌、真菌和病毒导致。佩戴隐形眼镜的人士,有较大……详细>>

别把角膜炎不当回事 该如何治疗角膜炎

人们常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而角膜则是“窗户”上的玻璃。玻璃上有了灰尘,可用布擦拭干净,而角膜有了炎症,就必须请眼科医生治疗。详细>>

得了急性角膜炎该如何治疗?

生活中,急性角膜炎是角膜炎中常见的一种,其急性角膜炎的症状是很复杂的,常见的是眼内有异物感、眼睑浮肿、怕光、流泪,有一些黏稠的分泌物等等……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