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色盲 > 正文
先天性色盲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近视弱视视力斜视

中医穴位按压法治疗色盲

2015-06-10 09:23:48      家庭医生在线

先天性色觉障碍通常称为色盲,它不能分辨自然光谱中的各种颜色或某种颜色;而对颜色的辨别能力差的则称色弱,色弱者,虽然能看到正常人所看到的颜色,但辨认颜色的能力迟缓或很差,在光线较暗时,有的几乎和色盲差不多,或表现为色觉疲劳,它与色盲的界限一般不易严格区分。色盲与色弱以先天性因素为多见。男性患者远多于女性患者。

一般认为,红绿色盲决定于X染色体上的两对基因,即红色盲基因和绿色盲基因。由于这两对基因在X染色体上是紧密连锁的,因而常用一个基因符号来表示。红绿色盲的遗传方式是X连锁隐性遗传。男性仅有一条X染色体,因此只需一个色盲基因就表现出色盲。女性有两条X染色体,因此需有一对致病的等位基因才会表现异常。一个正常女性如与一个色盲男性婚配,父亲的色盲基因可随X染色体传给他们的女儿,不能传给儿子。女儿再把父亲传来的色盲基因传给她的儿子,这种现象称为交叉遗传。

中医穴位按压法 或可治疗色盲

指压位于眼球正中央下2厘米处的“四白”,能提高眼睛机能。指压时,一面吐气一面用食指强压6秒钟。指压时睁眼指压和闭眼指压均可。睁眼指压时,能明确判断色彩,闭眼指压时,能治疗视力异常、假性近视。如果是患有强烈色彩异常的话,应重点的强压眼下。

不断进行这种指压的话,会逐渐祛除色觉异常。早上在洗脸镜前不妨指压一次,女性以夜间卸装后指压为宜。

如何利用遗传学预防色盲

1、男正常,女性携带者

正常男性与女性携带者结婚,其女儿有1/2的可能性为正常,1/2的可能性为携带者;儿子则有1/2的可能性正常,1/2的可能性为色盲。

2、男正常,女色盲

女性色盲与正常男子结婚,儿子肯定色盲;女儿肯定为携带者。

3、男色盲,女正常

男性色盲与正常女子<非携带者>结婚,儿子肯定正常;女儿肯定为携带者<虽然正常,但她的儿子有可能是色盲>。

4、男色盲,女也色盲

男性色盲与女性色盲婚配,无论是子是女,悲剧一定发生,肯定色盲。

5、男色盲,女携带者

男性色盲与女性携带者结婚,儿子有1/2的可能性正常;1/2的可能性为色盲;女儿有1/2的可能性为色盲;1/2的可能性为携带者;如果此男孩正常;其子女中将无患者出现,虽然色觉正常,但为携带者,她的儿子有可能是色盲。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色盲的中医穴位指压法

中医学称色盲为“视赤如白”症,认为系先天不足,肝肾两亏而致,或为脾胃虚弱,水谷精微之气化生不足,玄府之精气不充而致。详细>>

针灸疗法治疗色盲

色盲有先天性及后天性两种,先天性者由遗传而来,后天性者为视网膜或视神经等疾病所致。人眼之所以能够辨别颜色是依赖位于人眼的视网膜上有三种感……详细>>

按摩疗法治疗色盲

有人说色盲是遗传而来的,无法治疗。根据统计判断,是有这种遗传性因素。详细>>

穴位按摩疗法可以治疗色盲

色盲是一种先天性色觉障碍疾病,其属于眼底网膜的视觉细胞异常,无法区分色彩。但是如果将这种情形视为并非视觉细胞异常而只是发育迟缓,那该怎……详细>>

色盲疗法有妙招:穴位与指压法

大家对于色盲这个词都不陌生,色盲是一种先天性色觉障碍疾病,其属于眼底网膜的视觉细胞异常,无法区分色彩。但是如果将这种情形视为并非视觉细……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