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治疗 > 正文

长时间面对电脑可致干眼病

2015-03-17 07:39:35      家庭医生在线

  春暖花开,但各种各样的眼科病也到了多发期,眼干、眼涩、眼痒纷至沓来,尤其是长期面对电脑的白领,更容易中招。

  这不,最近连续加班的小城,每天与电脑相伴的时间超过了10小时,他发现眼睛干涩,疼痛,而且白色泡沫状分泌物增多,还伴有眼酸、眼痒、畏光症状。有时还伴有头痛、烦躁、疲劳、注意力难以集中等不适。原来这就是所谓的“干眼病”。

  长时间面对电脑可致干眼病

  专家认为,引发干眼病的因素相当多,如环境引起的眼部干燥、过敏反应等;眼部本身的病症,如睑缘炎、沙眼等;各种免疫性病症和结缔组织病,如类风湿关节炎、红斑狼疮、口眼干燥、关节炎综合征等;

  因某些药物如避孕药、安眠药、镇静剂、咳嗽药、胃药等引起的;因维生素A缺乏所致。通常每分钟要眨眼10-20次。而当专心阅读或看电脑时,眨眼频率会明显减少到每分钟5次左右。

  “长时间面对电脑屏幕,缺乏适时地眨眼或让眼睛休息,影响了双眼的泪液分布,导致干眼病。因此,提醒自己保持每分钟眨眼10-20次就可以预防。”

  以下治疗干眼症常规方法

  1、消除诱因:应尽量避免长时间使用电脑,少接触空调及烟尘环境等干眼诱因。

  2、泪液成分的替代治疗:临床上现有品种繁多的人工泪液制剂供选择,医生根据干眼症患者的病因、严重程度、眼表面损害情况及经济条件来合理选择人工泪液。重症干眼可使用眼用凝胶制剂,出现暴露性角膜溃疡时可使用眼膏。需长期使用人工泪液的患者应选用不含防腐剂的剂型,以避免防腐剂的毒性作用加重眼表和泪膜的损害。

  3、延迟泪液在眼表的停留时间:方法有配戴硅胶眼罩、湿房镜或潜水镜;治疗性角膜接触镜,对重症干眼,不宜配戴治疗性角膜接触镜。泪小点栓子对于中重度干眼治疗有一定帮助,可以暂时或永久性地减少泪液的引流。较严重的干眼症患者还可考虑进行永久性泪小点封闭术。对于那些眼睑位置异常的睑内翻、外翻患者,则可以考虑睑缘缝合。

  4、促进泪液分泌:口服某些药物,比如必嗽平、(溴苄环己胺)、盐酸匹罗卡片、新斯的明等药物,都可能促使泪液的分泌,但疗效尚不肯定。

  5、局部免疫抑制治疗: 干眼症发病因素中基于炎症的免疫反应是重要的病理环节,因此,对于重度干眼,可使用局部免疫抑制剂如低浓度(0.05%—0.1%)的环孢霉素A或0.05%FK506滴眼液滴眼,抑制眼表的免疫活性细胞的浸润和炎症的表达。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些人较易得干眼病 干眼病的治疗误区

眼睛干,难受是干眼症的症状,我们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人由于对干眼症缺乏了解,延误了治疗干眼病的最佳时间。详细>>

玩网络游戏易患干眼症 电脑族防干眼病9妙招

进了大学,阿宝才发现有那么多空闲时间可以自由支配。闲来无事,上网成了他打发时间的首选,打游戏、看电影、聊QQ……不在电脑前坐到半夜12……详细>>

电脑族干眼症如何预防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使用电脑电视等电器的人越来越多,人在电脑和电视前的时间愈来愈长,会使双眼变得干燥、涩、模糊、不适等症状,这……详细>>

干眼病易袭击老年人 中医治疗干眼症

干眼病多见白领一族,他们处于长时间的电脑工作环境下,往往由于过于专注,用眼过度,造成眼睛分泌泪液减少而引发干眼病。但干眼病其实也很喜欢……详细>>

干眼症可能导致失明 治疗干眼病勿入三误区

随着电脑一族的增多,干眼症患者不断增多,其中不少人被误诊误治,干眼症发展到重度后会令人“欲哭无泪”,最可怕的是重度干眼症长期得不到有效治……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