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斜视 > 斜视保健 > 正文

斜视的检测 如何防治新生儿斜视

2015-01-20 09:44:43      家庭医生在线

  斜视即两眼视物不协调。新生儿早期因眼肌调节功能不良,常有一时性斜视过程(生理性斜视),但如不及时纠正,长期如此有可能发展成为斜视症。

  斜视的危害介绍

  首先是外观的影响,这也是使患者就医的主要动机。

  更重要的是,斜视影响双眼视觉功能,严重者没有良好的立体视力。立体视力是只有人类和高等动物才具有的高级视觉功能,是人们从事精细工作的先决条件之一。如没有良好的立体视觉,在学习和就业方面将受到很大的限制。

  大部分斜视患者都同时患有弱视。由于斜视患者长期一只眼注视,另一只眼将造成废用性视力下降或停止发育,日后即便戴合适的眼镜,视力也不能达到正常。

  在儿童时期患上斜视还会影响全身骨骼的发育,如先天性麻痹斜视的代偿头位,使颈部肌肉挛缩和脊柱发生病理性弯曲,及面部发育不对称。

  斜视度的测量方法很多,可用视野计测量,也可用同视机测量,也可用方便、简单的方法:

  (1)用手电查,这叫角膜反光法。嘱患者向前直看或嘱注视距眼前1尺的手电,检查者从灯后看患者角膜反光点位置,必然有一眼灯光点没有落到角膜正中央,而另一眼上的光点落到了一边,将从瞳孔中央到角膜缘的连线分成三等份,每份相当于15oC的斜视度。

  (2)用米尺查,嘱患者向前方注视不转动,记下斜位眼角膜缘在米尺上的位置,再遮盖健眼嘱斜眼向前注视,并观察斜眼移位程度,每移1毫米相当5oC的斜视度。

  以上测量法是大致的,不够精确。

  下列方法可以防治斜视:

  (1)注意儿头位置,不要使其长期偏向一侧。

  (2)小儿对红色反应较敏感,所以可在小床正中上方挂上一个红色带有响声的玩具,定期摇动,使听、视觉结合起来,有利于新生儿双侧眼肌动作的协调训练,从而起到防治斜视的作用。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看东西歪头眯眼小心斜视 专家支招如何防治儿童斜视?

相关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儿童斜视发病率1%-3%,每100个孩子就有1-3人斜视。那么,家长应该如何孩子是否患有斜视?儿童斜视又应该如何治……详细>>

小儿为何容易发生斜视?预防斜视谨记三要点

许多家长发现,孩子过暑假,出现了许多眼病,例如弱视、斜视等。不知道如何是好?儿童对于外界威胁的抵御能力都比较弱,所以如果受到眼病侵袭,……详细>>

如何有效预防斜视? 斜视的表现症状

斜视如何可以有效的进行预防呢?斜视虽然并不常发生,但是还有很有预防的必要的。这是因为斜视同样也会有很多的危害。除此之外,避免斜视更加的严……详细>>

如何及时发现儿童斜视?孩子斜视的预防措施

斜视又称为斗鸡眼,主要是采取配镜矫正斜视,但是如果是斜视合并弱视的话戴上眼镜视力不是马上提高,而是通过训练逐渐提高的。所以要及早做好预……详细>>

宝宝歪头看电视或是斜视 幼儿该如何预防斜视?

诱发孩子眼睛斜视的原因主要有:长时间的看电视,视觉中枢负责双眼协调的圆柱形结构的功能异常,指挥两眼共同动作的视觉中枢圆柱形结构失去控制,……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