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散光 > 散光原因 > 正文

散光眼是怎么回事 散光出现与什么因素有关

2015-01-26 07:08:04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对近视是非常清楚的,因为在我们的周围佩戴眼镜的人非常多,所以我们比较清楚。但是散光眼问题也是比较常见的,但是了解的人就非常少了,因为两者都会造成视力不清晰的情况出现,所以都是我们应该要清楚的。

  散光眼是怎么回事呢

  专家介绍说,散光眼对平行光线折射无法形成焦点而是两条焦线这是因为各经线上的屈光力不同,所以大脑会产生对像的选择读解。近视眼、散光眼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视物不清。两者不一样的地方在于,近视眼是看不清远处的物体,而近处的物体能够看清楚;但散光眼对于远处或是近处的物体都呈现看不清的情况,而且还会出现有重影的情况,所以危害也是更加大的。那么其原理是什么呢?

  散光眼的成像原理

  近视眼是平行光进入眼内后在视网膜之前构成焦点,外界物体在视网膜之上不能构成明晰的印象然后呈现上述症状。散光眼是指平行光线通过眼球屈光系统折射后,并不聚为单一的一点,而是散开的很多光像,所以人们都叫做散光。

  散光眼的发病机制为角膜弧度不正。正常的角膜外表应呈圆形,其水平、笔直或斜向的屈率半径均相同,光线通过期才会集合在同一点上。但散光的角膜外表不圆或呈橄榄球形,然后水平和笔直的屈光率半径不一样,所以无法集合在同一点上了。

  散光出现与什么因素有关?

  一、环境要素

  很多青少年兄弟以及成年人,都喜爱躺着看书、看电视、在灯光暗的地方写字等,这时就使眼内悬韧带弹性受力不均,构成眼内晶状体全体弯曲度不一致,然后构成近视散光眼。

  二、发育要素

  如果孩子在生长的时候出现眼睛视力发育出现不良的情况,那么就容易使得我们的晶状体出现凹于凸平状况,"凹度" 全体弯曲度不一致就容易引起散光眼出现,使得我们的生活视力受到影响。而且年龄越大的话,那么这种情况会更加严重,导致后期失明等问题出现。散光一般是先天形成的,但也有后天的个别原因会造成散光,比如眼外伤,起针眼又没有得到及时治疗,长期侧躺着看书,经常大力揉眼等等。

  三、眼部疾病而引起的

  眼部疾病会引起眼睛出现屈光不正的问题出现,从而使得视力发生模糊的情况。对于有白内障的患者来说是非常容易发生散光情况的,所以我们要注意避免眼部疾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睛散光是怎么回事 散光眼手术有哪些

散光一般情况下并不会独自出现,通常都会伴有近视或远视。散光具有不可逆性,因此不能自愈,同时随着近视程度的加深,散光也会加深。治疗散光,通……详细>>

眼睛散光是怎么回事

散光是怎么回事?散光无法用药物治疗。高度散光也可以考虑做散光的手术矫正,最常用的方法也是配戴柱面镜片来矫正。不过通常无法完全矫正。一般来……详细>>

刷微博当心刷出散光眼 散光诱因有哪些

散光有分为规则散光和不规则散光。散光有很多原因是因为先天性的因素导致。同时也有一些后天的因素导致散光,对于散光的因素,下面给大家做个详……详细>>

散光是怎么回事,哪些原因会导致散光

散光是指平行光线经过眼球屈光系统折射后,并不聚为单一点,而是散开的许多光像,所以叫做散光。详细>>

眼睛散光是怎么回事?怎么治疗?

散光是眼球的一种缺陷,来自远处物体在视网膜上形成的影像呈一条线,而不是一个清晰的点。这是由于角膜或晶状体不够圆。散光的发生主要在角膜,角……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