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正文

青光眼饮食有禁忌 如何远离青光眼

2015-01-19 07:28:43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是一组以视神经凹陷性萎缩和视野缺损为共同特征的疾病,病理性眼压增高是其主要危险因素。对于青光眼患者来说,除了要坚持进行治疗外,还应在饮食上加以控制。下面,让网编辑告诉你,青光眼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青光眼饮食注意

1、忌浓茶、咖啡

浓茶、咖啡都有兴奋交感神经的作用,交感神经兴奋后使瞳孔扩大,房水循环受阻,导致眼压升高诱发青光眼急性发作,因此要尽量避免。

2、忌大量饮水

大量饮水后,由于大量的水分被人体所吸收,可是眼内房水随之增多,正常人可通过加速新陈代谢加以调节,排泄掉多余的房水,而青光眼由于滤帘功能障碍,房水排出异常,使眼压上升。

所以专家提醒,青光眼的病人不宜多饮水,要注意控制饮水量,一般每次饮水不要超过500毫升。因为一次饮水过多,会导致血液稀释,血浆渗透压降低,是房水的产生相对增多,导致眼压升高。

3、忌饮酒过度

对于有饮酒习惯的患者,喝酒后脸色发红的(毛细血管扩张)人,可以少量饮用红葡萄酒,每天以50毫升为宜,因为饮酒后脸红的人,少量饮酒可以使其颜面部的毛细血管扩张,营养视神经的血管也可能扩张,从而增加了视神经的血供,改善了视神经的血液循环,达到减缓青光眼性视神经损伤的目的。但不能过量饮酒,因为过量饮酒,特别是醉酒时,其全身的血管是收缩的,就如同那些喝酒后脸色发白的(血管收缩)患者,因为酒精使其颜面部血管收缩,减少了视神经的供血,从而加重青光眼性视神经损伤。

如何远离青光眼

1、工作学习环境不宜过暗,光线要充足。如果光线不足,会使瞳孔散大,诱发青光眼。

2、三餐定时定量,切忌暴饮暴食。食物以易消化,富含维生素为主,忌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姜、葱等。每次饮水不宜超过300-500毫升,少饮茶、咖啡。戒烟酒。

3、不宜过度用眼,避免疲劳,注意劳逸结合,阅读时间不宜超过30-40分钟。

4、可做一些有助降眼压的运动,如:散步,跑步,骑自行车等。低头弯腰过猛的力量型运动、精神过度紧张的和碰撞剧烈的运动,如:举重,俯卧撑,仰卧起坐,足球,羽毛球、游泳等不宜参加。

5、不宜从事夜间工作及美工、纺织化工、国防等辨色要求高的职业。

6、若出现眼胀眼痛、头痛、呕吐、视力骤然下降等情况,即到医院求诊。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远离青光眼?青光眼饮食需注意这些

青光眼是一组以视神经凹陷性萎缩和视野缺损为共同特征的疾病,病理性眼压增高是其主要危险因素。对于青光眼患者来说,除了要坚持进行治疗外,还应……详细>>

青光眼如何饮食? 青光眼的饮食原则

青光眼是一种发病迅速、危害性大、随时导致失明的常见疑难眼病。特征就是眼内压间断或持续性升高的水平超过眼球所能耐受的程度而给眼球各部分组……详细>>

青光眼如何饮食?青光眼患者饮食有“三忌”

青光眼是一种发病迅速、危害性大、随时导致失明的常见疑难眼病。特征就是眼内压间断或持续性升高的水平超过眼球所能耐受的程度而给眼球各部分组……详细>>

如何远离青光眼? 预防青光眼就要多吃“绿”

有一种青光眼病叫做“小偷型”,会在你不知不觉中将你的视野一点点偷走,不易发现;还有一只眼睛视力视野正常,而另一只眼睛先出现青光眼,更加隐……详细>>

青光眼容易误诊 青光眼如何诊断

杨小姐是一位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因为工作的关系,必须盯着计算机屏幕长达8个小时,甚至还要常常加班,最近因为眼睛酸痛、头痛欲裂就医,经眼科医……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