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原因 > 正文

隐形眼镜一族 当心干眼症骚扰

2014-11-27 07:37:04      家庭医生在线

  干眼症又叫角结膜干燥症,指任何原因造成的泪液质或量异常或动力学异常,导致泪膜稳定性下降,并伴有眼部不适和眼表组织病变特征的多种疾病的总称。常见之症状包括眼睛干涩、容易疲倦、眼痒、有异物感、痛灼热感、怕风、畏光等。

  长期佩戴隐形眼镜造成干眼症

  造成干眼症的主要原因,就是长期佩戴隐形眼镜。医生表示,由于一般人的角膜表面都覆盖一层泪液。佩戴后,除了角膜表面,眼镜正反表面也需要泪膜覆盖,加大了对泪液量的需求。而且,镜片材料本身具有吸水性,因此更容易产生眼干的症状。

  另外,专家还透露,那些长期佩戴隐形眼镜对着电脑的办公室一族最容易得干眼症。现在人整天对着电脑和手机,对眼睛的损害越大。如果佩戴隐形眼镜上网、看电视,眨眼次数减少,使角膜不能得到充分的滋润,眼睛很容易干涩。再加上长期处在空调环境内,空气污染也会造成干眼等症状。

  另外,专家提醒,如果得了干眼症后继续不正确和不卫生的用眼习惯,会出现眼痛、视力模糊等不适,严重者会引起视力明显下降。

  干眼症还有两大诱因:

  祸因一、空调

  空调在送来冷气的同时,也把室内的水分抽走了。同时,开空调时门窗紧闭,室内空气变得干燥、污浊,易诱发干眼症。

  见招拆招:专家建议,家中或办公室可摆放一个湿度计,控制房间的湿度不要低于40%。空调使用一两个小时后关闭,开窗通风一段时间。开空调时应在正对着空调风口的地方放盆水,增加湿度。尽量不要坐在空调的出风口处。

  祸因二、电脑、手机

  我们的眼睛在正常情况下,每分钟眨眼15到20次,但当紧盯着电脑或手机屏幕时,眼睛的眨眼次数会在无形中减少,从而减少了眼内润滑剂和泪液的分泌,同时眼球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使水分蒸发过快,造成眼睛干涩不适,长期如此就容易造成干眼症,严重的甚至会损伤角膜。另外,电脑荧光屏由小荧光点组成,眼睛必须不断地调整焦距,以保证视物清晰,时间过长,眼肌会过于疲劳。电脑荧光屏的电磁波、紫外线、放射线、刺眼的颜色和红外线等也会刺激眼睛。

  见招拆招:避免长时间连续操作电脑、手机,注意中间休息。通常连续操作1小时,休息5~10分钟。使双眼平视或轻度向下注视荧光屏,这样可使颈部肌肉轻松,并使眼球暴露于空气中的面积减小到最低。眼睛和电脑荧光屏的距离要保持在60厘米以上。周围环境的光线要柔和,电脑荧光屏的亮度要适当,桌椅的高度要和电脑高度匹配。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戴隐形眼镜当心干眼症 干眼症自我测试表

什么是干眼症?这是一种因多种外因导致的眼睛干涩,你的眼睛有磨、烧灼的感觉,痒痒、怕光、红红的,视线模糊,视力波动。双眼泪腺功能异常引起……详细>>

常带隐形眼镜易患干眼症 如何预防与治疗干眼症

不少佩戴隐形眼镜的人发现,眼睛也像皮肤一样变得干涩。约有一半佩戴隐形眼镜的人会在秋季患上干眼症,严重者可能引发感染;不少佩戴者为了给眼睛……详细>>

孕期戴隐形眼镜易干痒 远离干眼症的措施

许多配戴隐形眼镜的妇女都曾有过这样的经验:在怀孕期间,原先配戴很适合的隐形眼镜,会变得不易配戴,而且经常感觉不舒服,眼睛容易干涩发痒,……详细>>

常戴隐形眼镜易得干眼症!哪些人群易患干眼症

干眼症又称角结膜干燥症,是指任何原因引起的泪液质和量异常或动力学异常,导致泪膜稳定性下降,并伴有眼部不适,引起眼表病变为特征的多种病症的……详细>>

戴隐形眼镜易干涩 干眼症的原因

干眼症的出现是有很多的症状的,只是这些症状在我们的生活中大家都是不知道的,但是对于干眼症的出现我们的都知道的,只有自己了解了疾病的症状……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