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原因 > 正文

造成近视的原因有哪些

2014-11-12 07:24:15      家庭医生在线

  每当出现严重雾霾天气,眼科门诊量就会增加15%-20%,尤其是经常戴隐形眼镜的患者会大量增加。人们常常会关注雾霾天气对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病等疾病的影响,却忽略了雾霾对眼睛的影响。事实上,长期暴露在雾霾条件下,可能会增加眼睛的致病风险。

  雾霾成分刺激眼睛造成近视

  霾的主要成分是空气中的灰尘、硫酸、硝酸等物理物质和化学颗粒。这些物质极易对眼睛黏膜系统造成刺激从而导致化学刺激性结膜炎。在一定的情况下容易并发感染性结膜炎,特别是在本身有眼外伤或眼部近期做过手术的情况下,伤口有细菌感染风险。

  本身眼睛就不太好的人在雾霾中这些物质刺激下,眼睛会出现干涩、有异物感、疼痛、流泪等症状。产生泪液的导管也会堵塞,对角膜的清洁保护作用降低,由此可能导致眼睛被感染。时间长了,这种不适感会越来越明显。

  一旦出现眼睛干涩、流泪、畏光等症状,一定要到正规医院进行治疗,对症下药,不可随意购买眼药水。因为雾霾的组成成分非常复杂,每个人的抵抗力不同,如果没有对症治疗,反而有可能对眼睛造成伤害。

  造成近视的原因有哪些

  一、光线太足也会带来近视

  当视近物时,如果不经调节,物体成像在视网膜后,当然看不清楚。这时一般通过收缩睫状肌,让晶状体的曲度增加,可使物体成像到视网膜上,也就是看清楚了。但长时间看近物,眼轴伸长了,看远物时,成像却在视网膜前,眼肌却无法调整,只能通过配戴眼镜来矫正眼睛的屈光度。所以,近视的本质是眼轴对长期视近物的适应性反应。

  那么,为什么光线暗时反而不容易近视呢?有一种现象叫夜近视。就是白日视物清晰,但夜晚需要戴近视镜。究其原因是因为夜晚由于屈光的差别,视物成像偏前。

  有实验证明,将猴子放在暗房子中饲养,可导致猴子远视。所以,在比较暗的灯光下视物,与在明亮的台灯下视物相比,光线暗时物体的成像偏前,光线亮时偏后。这样,光线亮时,自然让眼轴的伸长性适应反应更强。

  二、开灯睡觉易伤眼

  报道称,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疗中心的理查德·斯通及其同事对479名2~16岁儿童的家长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宝宝两岁前若是睡在黑暗房间,近视比例是10%;若是睡在装小夜灯的房间中,近视比例是34%;若是睡在开着大灯的房间中,近视比例为55%。

  人体的所有生理功能都有稳定的昼夜节律,包括每天的睡眠与觉醒节律。眼睛是感知光照的人体器官,即人通过眼睛感知昼夜规律,传导到脑部。若人体不休息,脑部松果体褪黑素(松果体素)的分泌会受到抑制,进而打破了昼夜节律、生长发育规律和内分泌水平,不但会导致幼儿早熟,眼轴不断增长也是表现之一。

  三、太阳底下看书最伤眼

  很多人都有经验,在阳光下看书,只需看一会儿,就觉得眼前有一团黑影,经久不消,看到哪里,就移到哪里,这是视网膜黄斑区受强光刺激后的后像作用。

  阳光中含有人的眼睛根本看不到的红外线和紫外线,人眼如果受到紫外线直接照射过多、时间过长,就会伤害角膜上的细胞,使双眼感到剧烈疼痛,长则要几天以后才能恢复正常。在阳光下看书,让阳光直接照射,对眼睛是很有害的。即使不让阳光直接照射到眼睛,在阳光下看书,纸张的反射光也很强烈、耀眼,让眼睛感到不舒服,时间一长就会产生畏光、眼睛刺痛。

  边晒太阳边看书是一种很危险的行为。经常这样做,会造成睫状肌过度调节,不但会让人患上近视眼或近视眼加深,而且可能对视网膜,尤其是黄斑区造成光损害,使视觉敏感度下降,甚至引起永久性视力减退。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开始低龄化 造成近视的原因有哪些

现在的孩子,由于学业繁重,或者长时间的使用电脑、看电视等原因,导致近视的时间越来越早,近视率越来越高。而近视后戴眼镜不仅影响美观、而且给……详细>>

近视可遗传 孩子近视有5点原因

很多人对于孩子的健康是非常上心的,对于父母来说宁愿自己多苦一点也不愿意孩子受累,在疾病上也是如此。但是如果有的疾病会遗传的话,那么对于……详细>>

诱发近视眼的原因

现在社会我们常常会发现近视的患者越来越多,所以大家都很想知道诱发近视的原因除了我们常见的用眼过度还有哪些?下面今天就带大家了解下:近视眼……详细>>

什么是近视眼?近视眼出现的原因

可能很多家长都会听老师说自家的孩子得了近视眼。当老师告知家长时候,家长可能会因为对近视眼不了解而想要了解一些关于这种眼科疾病的情况。那么……详细>>

近视眼什么原因导致

近视眼什么原因导致?近视是屈光不正的一种。近视的来源至今依然不是十分明确,公认的看法是近视是源于多种因素导致的。近年来许多证据表明环境和……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