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治疗 > 正文

白内障的中医疗法VS西医疗法

2014-09-01 07:27:34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性白内障是常见的眼病,也是主要致盲原因之一。但并不十分可怕,因为仍有可能治疗后改善。

  吃药、点眼药水能不能治疗白内障?

  不少患者和家属盲目听信一些白内障治疗药物的虚假宣传,使用很长一段时间不但不见效果,病情反而日渐加重,还延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机。目前从世界范围上来看,还没有任何一种药物能够根治白内障,手术是治疗白内障唯一有效的方法,以高品质的折叠人工晶体替换人眼浑浊的晶状体,最终让白内障患者重获清晰视力。

  白内障是不是要等到“成熟”了才手术?何时是白内障手术的最佳时机?

  认为白内障要等到完全“成熟”眼睛完全看不见才进行手术,这是一种非常陈旧的观念,也是一个很大的误解,这与以往采用的传统的白内障手术方式有关。

  只要白内障影响到正常生活就可以手术;等到眼睛完全看不见或者视力非常差才手术,大大影响了生活质量,完全没有必要,实际上还加大了手术的难度和风险,也不利于术后视力的恢复。

  中医辨证施治外伤性白内障

  一、震击晶珠

  主症:眼胀疼痛,视力下降,胞睑瘀肿,白睛红赤或混赤,瞳神不圆或偏斜,晶珠呈片状混浊或破碎,或见血灌瞳神前部。舌红,苔黄,脉数。

  治法:活血行滞,清肝明目。

  方药:桃红四物汤合石决明散加减。可选加昆布、海藻、夏枯草、浙贝、红花。若伴血灌瞳神前部,加白茅根、藕节、丹参、丹皮;若眼底水肿,加苡仁、茯苓、猪苓、泽泻。

  二、毒邪侵袭

  主症:目珠疼痛难忍,羞明流泪、视力骤降,胞睑红肿,白睛混赤,晶珠混浊或破碎,或见黑睛生翳如凝脂,或黄液上冲。全身兼见口干口苦,小便黄,大便秘。舌红,苔黄,脉数。

  治法:清热泻火解毒。

  方药:五味消毒饮合黄连解毒汤加减。邪去热清后仅存晶珠混浊,选用石决明散加慈菇粉、白及、夏枯草、浙贝、昆布、海藻;或选用磁朱丸、明目片等中成药。

  西医如何治疗外伤性白内障?

  一、局限性混浊对视力影响不大者,可以观察或试用药物治疗如白内停、法可林眼液等滴眼。

  二、晶状体皮质突入前房,应用皮质类固醇、消炎痛及降眼压药物,待外伤炎症反应减轻或消退后手术摘除白内障。如经治疗炎症反应不减轻或眼压不能控制或皮质与角膜相接触者,应及时做白内障摘除术。

  三、如晶状体已明显混浊,视力减退严重,光定位及色觉正常,均应做白内障摘除术。

  四、外伤性白内障多为单眼,在白内障摘除的同时应尽可能植入人工晶体。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白内障或试下中医疗法

眼睛是我们重要的视觉器官,承载着我们对世界五光十色的渴望,然而有太多的眼科疾病危害着我们的视力,白内障就是其中一个,而后期的白内障绝对影……详细>>

白内障的西医疗法

 通常白内障患者认为视野出现多出来的污点没什么,以为过段时间就能恢复,其实不然,这些污点也许就是白内障的前兆,如果不进行及时的治疗就会演……详细>>

食盐过量易致白内障 白内障中西医疗法

澳大利亚研究人员研究发现,如果食物中盐分含量过高,患白内障的可能性就会增加。白内障指眼晶状体变白,如果不加治疗就可能会导致失明。详细>>

白内障怎么办?西医药物疗法VS中医辩证偏方

患有白内障,如果长期不接受治疗,不仅会给患者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不便,还会给患者的身体造成一定的影响,严重者会导致眼睛失明的出现。因此,患有……详细>>

中医VS西医 如何治疗外伤性白内障

中医对外伤性白内障的内治有积极的治疗作用,可以促进小破口局限性晶状体混浊的吸收,减轻或消除相应的眼部症状。西医主要予手术治疗。无手术指……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