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症状 > 正文

慢性泪腺炎的症状表现是什么?

2014-06-30 10:07:02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泪腺炎在临床上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患上慢性泪腺炎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所以一旦患上慢性泪腺炎一定要尽快到医院进行诊治,以免加重病情,给治疗带来更多的麻烦。关于慢性泪腺炎大家了解多少?慢性泪腺炎的症状表现是什么?针对这个问题,下面就为大家详细介绍一下慢性泪腺炎的症状表现,希望能够帮助大家更好的认识。

慢性泪腺炎的症状表现是什么?

人的眼角和鼻腔之间有一个管道,叫做泪道,从上到下由泪小点、泪小管、泪总管、泪囊、鼻泪管组成,其功能是引流泪液。如果泪道因为炎症、外伤、异物等原因发生堵塞或狭窄,眼泪引流受阻,大量的泪液蓄积在泪囊内,就会引起细菌的大量孳生,从而导致慢性泪腺炎。

患上慢性泪腺炎,患者除会眼角流脓水外,一般没有疼痛、皮肤红肿等其他不适症状,也不影响视力,所以容易被忽视,很多患者都没有及时接受治疗。其实,这会埋下较大的隐患,因为充满脓液的泪囊像一个细菌库,细菌随时会感染眼球,可能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害。另外,慢性泪腺炎还有可能急性发作,引起泪囊周围组织发炎,局部皮肤疼痛、发红、肿胀,甚至全身发热、不适等。严重者还会形成"泪囊瘘",这种瘘管长期流脓,难以彻底治愈。

慢性泪腺炎的症状表现有:

1、结核性泪腺炎:为最常见之一种,随血行扩散而致,双侧或单侧肿大,无疼痛,伴有耳前淋巴结肿大。常表现为孤立型结核瘤。多数能自愈。但也有呈干酪样坏死,形成寒性脓肿。穿破皮肤后形成结核性瘘管。

2、沙眼性泪腺炎:沙眼对泪腺的影响可能有两方面:一是沙眼在结疤痕的过程中,引起泪腺排出管道之阻塞—导致泪腺继发性萎缩;一是沙眼病毒沿排泄管侵入泪腺,而形成沙眼性泪腺炎,但需充分证实。

3、泪腺类肉瘤结节瘤:为一种侵蚀网状内皮系统的肉芽炎症,原因尚未明确,常为全身病的一个局部症状,患者多发生在20~40岁之间,双侧发病,但不一定同时发病,泪腺表现为逐渐肿胀,呈无病结节状,质地坚硬,与眶组织有联系,但在皮肤与眶缘下可被自如推动,最后确诊需靠活体组织检查。

4、米古利兹(Mikutiez)病:典型者是以双侧泪腺和腮腺肿大的慢性炎症,多发性30岁以上,亦可发生在任何年龄,病因不明,多数开始缓慢,亦可有急性发生者。初发为单侧,继发为双侧。不伴疼痛及全身反应。泪腺肿胀、对称、柔软,可移动,有弹性,无压痛,有时伴肝脾肿大及全身淋巴结肿大之症状。常常在同时或在几周或几年以后,腮腺开始对称性肿胀,有时侵犯副泪腺及腺,使唾液分泌量减少,致口腔、鼻腔、咽喉粘膜干燥。

在泪腺和腮腺肿胀的慢性炎症时,并伴有结核、白血病、淋巴瘤、类肉瘤结节或葡萄膜炎、腮腺热,则称之为米古利兹综合征。

以上就是关于“慢性泪腺炎的症状表现是什么”内容,希望大家能够清楚了解。生活中慢性泪腺炎给患者的危害是容易被忽视,于是很多患者都没有及时接受治疗,给自己带来了伤害。所以一旦发现这些症状表现时要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尽早治疗慢性泪腺炎可以帮助我们远离眼部疾病的困扰,早日过上健康的生活!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泪腺炎和慢性泪腺炎的症状

泪腺炎是由于感染等原因引起的眼科疾病,泪腺炎一般不会感到疼痛。想要预防泪腺炎的发生,就要注意用眼卫生和注意避免眼睛疲劳。详细>>

慢性泪腺炎是怎么回事? 中医治疗慢性泪腺炎

慢性泪腺炎为病程进展缓慢的一种增殖性炎症,表现为泪腺晋升慢性充血和单纯肥大,一般无疼痛,可有轻微胀感,仅在上睑外侧眶缘处可触觉一个呈分……详细>>

慢性泪腺炎怎么治疗?

慢性泪腺炎在临床上较急性泪腺炎普遍,常与全身感染有关。多为原发性,亦可由急性转变而来,病变多为双侧,上睑外上侧有一无疼痛之隆起,但可有触……详细>>

慢性泪腺炎是怎么回事 要如何预防?

慢性泪腺炎为病程进展缓慢的一种增殖性炎症,表现为泪腺晋升慢性充血和单纯肥大,一般无疼痛,可有轻微胀感,仅在上睑外侧眶缘处可触觉一个呈分……详细>>

泪腺炎的症状有哪些 如何诊断泪腺炎

急性泪腺炎(acute;dacryoadenitis)并不常见,由于感染或特发性炎症使泪腺在短期内出现急性红肿、增大等。慢性泪腺炎(ch……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