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保健 > 正文

科学饮食助你预防糖尿病眼病

2014-03-25 09:09:55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代谢性疾病,其往往会带来许多严重的并发症,其中,糖尿病眼病就是糖尿病患者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对患者易造成很大的伤害。

其实,糖尿病眼病并不可怕,通过科学的饮食调理可以有效的预防该病的发生:

一、合理控制热量和碳水化合物的摄入。糖尿病眼病患者要限制主食量,但不能过分,以免造成饥饿状态,可选择少食多餐;忌食各种糖类和甜食食品,但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不宜太少,否则因缺少糖而利用脂肪代谢供给热能,易发生酮症酸中毒;如果血糖如果控制较好,水果可以适当吃一些,但切忌不要过量,并且一定要计算在每天的总热量中。

二、禁止饮酒,尤其是烈性酒。

三、控制脂肪的摄入,多食茎叶类蔬菜和粗纤维类食品,限制含动物脂肪及胆固醇较多食品。

四、杞子、山药、荠菜可煎汤代茶,经常服用,能降低血糖,也有降低血压作用。

五、并发症中,糖尿病眼病比如糖尿病眼底出血,是因为阴虚肝热引起,所以要以滋阴清肝热的食品为主,常见的主食有豆类、玉米面、荞麦面;而蔬菜应以绿叶菜为主白菜、芹菜、菠菜、小白菜等。

希望上述的内容能够帮助广大的糖尿病患者们有效的预防糖尿病眼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眼病会失明吗? 糖尿病眼病的危害

眼睛是我们唯一一处可以看到这个世界的视觉器官,如果眼睛出现问题,那么将会对患者的身心带来极大的伤害。而糖尿病眼病在临床上是一种非常严重……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预防眼病? 糖尿病眼病的类型

糖尿病患者应该要如何预防眼病?糖尿病的并发症有很多,眼病就是其中之一。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该要做好眼病的预防,避免眼病的出现而影响到……详细>>

糖尿病眼病患者如何科学饮食

糖尿病眼病是糖尿病严重的并发症之一,患者一旦患上糖尿病眼病,如不注意及时治疗和科学饮食,就会有失明的危险。下面,小编就给各位糖尿病眼病患……详细>>

糖尿病眼病应该怎么治疗

糖尿病是一种危害较大的疾病,可以引发多种并发症,那么糖尿病眼病应该怎么治疗呢?详细>>

远离糖尿病眼病 多吃这6类食物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代谢性疾病,表面听起来好像与眼睛没有太大的联系,其实不然。糖尿病的损害最主要是引起其他慢性变发症,而眼部病变是糖尿病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