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眼底病 > 正文

7步判断检查孩子是否得眼底病

2014-02-14 22:00:00      家庭医生在线

  眼底病变包括了视网膜,脉络膜,视神经及玻璃体的炎症,肿瘤,各类血管的病变,各种变性疾病及多系统疾病引起的眼部病变。不仅种类繁多,而且对视功能损害较大。目前常见而又影响视功能的眼底疾病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儿童性黄斑病变,视网膜静脉阻塞等等。眼底病变常见于动脉硬汉,高血压,糖尿病,肾炎,贫血,流感,结核,高度近视,颅内上位性病变等。患了眼底病的病人,其临床表现一般有两种情况:一是患者不同程度的出现视力下降,严重是单眼或双眼视力大幅下降,甚至无光感。如果累积黄斑部时,则会引起视物缩小变形等。二是视野缩小或有暗影。病人自觉有眼前有黑的“漂浮物”“蝌蚪”或“蜘蛛网”。

  目前由于患眼底病变的人群越来越多,从而医学上也研究出了许多治疗眼底病变的方法。而眼底病变是一种病因复杂、致盲率较高,对眼睛的危害极大的眼部疾病。眼科疾病是不容我们忽视的疾病,如果我们不能把我们的眼睛保护好那么后果我们可想而之。眼睛就像透明的玻璃,过高的血糖沉积在眼底,会把透明“玻璃”变成“毛玻璃”,导致视力下降,最终失明。出现以下症状时,及时就医。

  1、眼前有发黑的物体漂浮,如小球、蝌蚪或蜘蛛网;

  2、视物有闪光感;

  3、视野缺损,即眼睛能看到的范围较以前明显缩小;

  4、视物不清,如隔云烟;

  5、视力减退,夜间尤为明显,或近视程度加重;

  6、出现重影;

  7、上睑下垂、眼球运动障碍。

  哪些人容易得眼底病

  生活中少有人关注这个问题。近年来,人们用眼的频率和用眼的环境和以前大不一样,特别是大量的眼底病患者中,又增加了许多年轻人。这是个拼“眼”的时代,稍有不慎您就可能患上眼底病。

  从临床看,患糖尿病时年纪越轻,发生糖尿病眼底病变的几率会越高。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眼底病变是个缓慢的过程,一旦出现明显症状,则表示并发症已有一定时间,因此,年轻的糖尿病患者进行眼底检查十分重要。

  另外,现在的年轻人多为应酬族,顿顿吃油脂多、含糖高的饮食,或在加班时也常常是用快餐“对付”不能严格合理地控制饮食,会导致血糖和血脂的波动,血压也容易相对不稳定。这样血压、血糖经常忽高忽低“荡秋千”眼部微血管更易受到侵害,产生破裂出血,并最终导致眼内纤维增生,视网膜脱落。

  出现视物模糊、视力减退、夜间视力差、眼前有块状阴影漂浮、双眼的视野缩小等症状,表示可能已经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了,应赶快找医生检查,如果确诊为眼底病,应该积极接受治疗。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长巧用7法 判断孩子眼底病变

眼底病变包括了视网膜,脉络膜,视神经及玻璃体的炎症,肿瘤,各类血管的病变,各种变性疾病及多系统疾病引起的眼部病变。不仅种类繁多,而且对视……详细>>

糖友如何判断糖尿病眼底病

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糖尿病眼底病的患者也在不断增加。眼科专家表示,很多患者认为用药按时,自己的血糖比以前下降了很多,自我感觉良好。……详细>>

眼底病如何检查诊断?

眼部检查中眼底检查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检查,眼底检查不仅可以检查眼部疾患,还可以及时发现身体其他一些部位的疾病。如观察视网膜动脉是否硬化,……详细>>

眼底病不同的症状如何检查

眼部检查中眼底检查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检查,眼底检查不仅可以检查眼部疾患,还可以及时发现身体其他一些部位的疾病。如观察视网膜动脉是否硬化,……详细>>

糖友如何判断糖尿病眼底病?

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糖尿病眼底病的患者也在不断增加。眼科专家表示,很多患者认为用药按时,自己的血糖比以前下降了很多,自我感觉良好。但……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