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正文

假性近视又该做哪些检查呢

2014-02-14 15:22:19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假性近视?假性近视又称为调节性近视。它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睫状肌的持续收缩,过度调节,形成调节痉挛,使晶状体屈光度增加,眼球处于近视状态者。在调节麻痹时,这种近视状态即可消失。因为此时并未形成真正的近视,而是一种调节功能过强的现象,故又称调节性近视。眼调节紧张度的大小和维持时间的长短代表了假性近视的程度。

  假性近视的症状

  1、假性近视眼的症状,在看近物时,由于使用调节的程度过强和持续时间太长,造成睫状肌的持续性收缩,假性近视眼的症状还可引起调节紧张或凋节痉挛。

  2、由于长时间近距离工作,用眼姿势不良,伏在桌上、躺在床上或动荡不稳的车厢里看书;光线过强过弱等使眼睛睫状肌常常处于紧张、疲劳状态,造成视力减退,这是属于假性近视眼的症状。

  3、真正的近视眼是正视眼的屈光系统处于静止状态,即解除了调节作用后,眼的远点位于有限距离之内,这也是属于常见的假性近视眼的症状之一。

  那给宝宝检查视力又该做哪些检查呢?

  视力检查:1-2岁幼儿只能粗略测知,注意判断两眼视力是否有明显差别。一般情况下3岁的孩子通过训练可进行“E”视力表检查,检查频率每半年至一年为佳。

  眼位检查:可在与宝宝谈话时观察,也可用手电、玩具等诱导孩子的目光向不同方向转动来进行。

  眼底检查:这是不可少的常规检查。诊断斜视、弱视,首先应排除各种眼病如视网膜细胞瘤、视乳头水肿、眼底的先天异常等。

  散瞳验光:散瞳不损孩子的眼睛。用了散瞳剂后,看近物模糊,畏光,但不会影响其他活动。一旦药物作用消失,眼睛即恢复正常。

  假性近视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一、写字读书要有适当的光线,光线最好从左边照射过来。不要在光线太暗的地方看书、写字,减轻学生负担。

  二、积极开展体育锻炼保证学生每天有一小时体育活动。教导学生写字,不要过小过密,更不要写斜、写草字有效预防假性近视。

  三、应多吃些含甲种维生素较丰富的食物各种蔬菜及动物的肝、蛋黄等。对近视要分档防治,抓早抓小。积极矫治和防止加深发展。

  四、预防假性近视应注意看书时间不宜过久。保证课间10分钟休息,减轻视力疲劳。多眨眼,以减轻干眼症状。写字时间不要过长。认真做好眼保健操。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判断孩子假性近视 假性近视的4种检查

手机、电脑等电子工具成了现代儿童新玩伴,这些电子产品对儿童的眼睛伤害都很大,加上不良的用眼习惯很容易引起近视,当孩子出现下面这些症状表现……详细>>

假性近视眼的检查项目

什么是假性近视?假性近视又称为调节性近视。它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睫状肌的持续收缩,过度调节,形成调节痉挛,使晶状体屈光度增加,眼球处于……详细>>

如何诊断检查假性近视眼

假性近视是由于长时间的近距离看书写字,造成睫状肌调节紧张,引起的近视现象。多发于儿童及青少年。假性近视一般是由于长时间近距离工作,用眼……详细>>

假性近视眼的检查项目 近视眼有哪些危害

什么是假性近视?假性近视又称为调节性近视。它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睫状肌的持续收缩,过度调节,形成调节痉挛,使晶状体屈光度增加,眼球处于……详细>>

小孩易患假性近视 4种检查测出假性近视

如今很多小朋友都过早接触电子产品,所以很容易对眼睛造成伤害,但是家长们可能不会注意到,小朋友的近视或许不是真的近视,可能只是假性近视而已……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