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斜视 > 正文

近视和远视都会引起斜视 儿童斜视该如何预防

2014-02-12 19:16:31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斜视有些是先天性造成的,但是更多的是后天原因造成的眼科疾病。而高发人群是儿童,所以家长要学会辨认儿童斜视的表现症状和预防方法,避免儿童斜视的发生。

  什么是儿童斜视

  人们的正常眼睛,既能看远近,又能左顾右盼,上下运动,而且两只眼睛总是一起活动。这主要是每只眼球周围有六条肌肉的牵引,互相协作,密切配合的结果。如果某条肌肉的收缩力量过强或过弱,无法与它的对抗肌肉相平衡;或者一条肌肉麻痹失却作用,眼球的牵弓J力也会失去平衡,这样就会出现眼球偏向一侧的现象。

  小儿斜视的病因,属于肌肉力量的不中鞠,绝大多数与跟随届光异常(近视、远视)有关,孩子仍的斜擞多数属于这一种。

  近视和远视都会引起斜视

  常人看远是不用调节的,看近时则需要用+3.0D的调节就够了。但对于远视者而言,看近所用的调节则需加上远视度数。眼睛看近物时产生近反射,调节的同时使双眼内转产生集合辐辏,高度远视的患者看物体比正常人多用调节,从而使其比正常人多产生辐辏,眼球呈现一种过度内转状态,也就出现了内斜视,这种情况多见于+2.0~+9.0D的远视儿童。

  其中内斜完全由调节过度引起者称为完全性调节性内斜,此种内斜戴远视眼镜可使内斜全部矫正;另一部分内斜除调节过度因素外,尚有眼外肌发育异常等因素,称为部分调节性内斜。戴镜后内斜只能部分矫正,残存内斜需手术治疗。

  近视眼特别是高度近视眼,看近时必须将物体放得很近才能看清,此时高度近视患者并不象正常人那样需要调节,而双眼同时看近必须用力辐辏,这样使眼的调节和集合辐辏发生了不协调,造成了眼睛的疲劳。

  预防儿童斜视的方法

  1、预防斜视要从婴幼儿时期抓起,家长要注意仔细观察孩子的眼睛发育和变化。

  2、婴幼儿在发热、出疹、断奶时,家长应加强护理,并经常注意双眼的协调功能,观察眼位有无异常情况。

  3、要经常注意孩子的眼部卫生或用眼卫生情况。如灯光照明要适当,不能太强或太弱,印刷图片字迹要清晰,不要躺着看书,不可长时间看电视及打游戏机与电脑,不看三维图等。

  4、对有斜视家族史的孩子,尽管外观上没有斜视,也要在2周岁时请眼科医生检查一下,看看有无远视或散光。

  5、孩子看电视时,除注意保持一定距离外,不能让小孩每次都坐在同一位置上,尤其是斜对电视的位置。应时常左中右交换座位,否则孩子为了看电视,眼球老往一个方向看,头也会习惯性地向一侧歪,就会造成斜视。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和远视都会引起斜视 儿童斜视需注意这些

小儿斜视的病因,属于肌肉力量的不中鞠,绝大多数与跟随届光异常(近视、远视)有关,孩子仍的斜擞多数属于这一种。详细>>

如何预防儿童斜视 儿童斜视需要注意的事项

斜视是家长特别需要注意预防的眼科疾病,因为儿童是斜视的高发人群,如果不及时发现接受治疗就会影响到孩子的一生。斜视又称为斗鸡眼,主要是采取……详细>>

宝宝歪头看电视或是斜视 幼儿该如何预防斜视?

诱发孩子眼睛斜视的原因主要有:长时间的看电视,视觉中枢负责双眼协调的圆柱形结构的功能异常,指挥两眼共同动作的视觉中枢圆柱形结构失去控制,……详细>>

生活中如何预防儿童斜视

斜视是家长特别需要注意预防的眼科疾病,因为儿童是斜视的高发人群,如果不及时发现接受治疗就会影响到孩子的一生。斜视又称为斗鸡眼,主要是采……详细>>

儿童斜视的原因有哪些?应该如何预防?

斜视主要是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的,我们正常人的眼睛不仅仅能够看远近,同时也可以上下和左右运动,如果两只眼睛总是一起活动的话,这样就会让眼球……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