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散光 > 正文

懒孕妇易生散光儿 散光的主要症状有哪些

2014-01-13 13:42:42      家庭医生在线

对一些先天性近视的青少年研究中,专家发现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大熊猫”式的孕妇,即不运动、不劳动,妊娠期间以坐躺为主要姿势的孕妇所生出的孩子,长大后更容易患散光。

孕妇不常运动,导致体内的孩子不常翻转,专家分析道,在妇女妊娠期间,胎儿的眼球形状“就像搓汤团一样,要眼球成正圆形则需要不停地‘搓’,就是孩子在体内要常做翻转运动。反之,就是眼球不呈正圆,即橄榄形,散光也就发生了。 ”

专家特别指出,散光是先天的,后天难以逆转。此外,从多年的研究中获知,早产儿、出生时体重低于2.5千克的“小样儿”等比正常出生的婴儿,长大后患近视的可能高一倍。

散光患者会出现的症状

一、模糊

视力模糊与散光的程度和方式密切相关。有轻度散光的人视力通常正常,但在看某一距离的物体时可能出现头痛、眼疲劳和视力模糊。有严重散光眼的人会视物不清和扭曲。 看远看近都不很清楚,近距离工作时间稍长即眼胀头痛,阅读窜行或有重影。

二、视力疲劳

由于对视网膜上的模糊图像需要不断进行精细调节,加上视物发生扭曲,故散光眼,特别是远视散光眼患者,容易发生视力疲劳。复性远视散光眼的年轻者往往可以用调节进行弥补,根据调节程度可以形成假性单纯性远视散光、假性单纯性近视散光或假性复性近视散光。

三、视力下降

散光眼也称为无焦点的眼,因此视力下降是散光眼的主要症状之一,只有程度很轻属于生理范围的顺规散光视力可正常。散光的类型和程度对视力产生直接影响。视力下降的程度逆规散光较顺规散光者明显,复性散光较单纯散光者明显,度数较高的混合性散光视力下降更严重而且矫正难以取得满意效果。

四、正常的头位和眼位

双眼高度不对称散光者,为了看得更清楚,往往采取倾斜头位的方式看东西,因而导致斜视,散光矫正后可以恢复。高度散光者看远处目标时常常眯眼,达到针孔和裂隙作用,以提高视力。通过针孔或裂隙看东西,可以减少散光对视力的影响。但是时间长了,往往又对视力有影响。

延伸阅读:散光如何正确选择隐形眼镜

对于近视眼许多人都非常的熟悉,但是说到散光,很多人便一头雾水。在中国,许多佩戴隐形眼镜的人常会忽视散光的矫正。有调查显示,隐形眼镜配戴者中,有接近40%的人有散光,只有1%的人正确配戴了散光隐形眼镜。

散光和近视是不同的概念,近视的主要表现为看近清楚看远模糊;而散光则是看远看近都不清楚。此外,不能用衡量近视的方法衡量散光,75度的近视是低度数的,如果不明显影响视力甚至常被忽略,而75度的散光则就可影响视物清晰度了,如果隐形眼镜配戴人群散光在75度及以上,就建议配戴专门订制的散光隐形眼镜。单纯采用折算成近视度数的方式来矫正散光,结果无法精准,未尽其所,无论怎么矫正都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散光如果不矫正,就容易感觉眼睛易疲劳、视力下降、长时间阅读后头疼以及夜视力差等症状。

专家呼吁隐形眼镜配戴一族,应定期到眼镜店或专业眼科医院进行验光检查。准确了解散光的程度,并根据验光的结果选择正确的隐形眼镜进行矫正。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提醒:“懒孕妇”易生“散光儿”

近年来,儿童散光发病率激增,追其原因,可能从“娘胎”里就带出来的。所以,宝宝散光,妈妈要从怀孕的时候找原因了。专家说:孕期妈妈太懒,就很……详细>>

警惕!“懒孕妇”易生“散光儿”

近年来,儿童散光发病率激增,追其原因,可能从“娘胎”里就带出来的。所以,宝宝散光,妈妈要从怀孕的时候找原因了。专家说:孕期妈妈太懒,就很……详细>>

健康提醒:“懒孕妇”易生“散光儿”

眼睛散光也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一下日常的生活与学习,很多儿童也出现了散光的情况,那么为什么小儿会出现散光呢?专家介绍,很多儿童的散光是……详细>>

懒孕妇易生散光儿 儿童散光如何治疗

散光是眼球的一种缺陷,来自远处物体在视网膜上形成的影像呈一条线,而不是一个清晰的点。儿童散光是比较常见的屈光不正的一种。详细>>

懒孕妇易生散光儿 幼童如何预防散光

散光是眼球的一种缺陷,来自远处物体在视网膜上形成的影像呈一条线,而不是一个清晰的点。儿童散光是比较常见的屈光不正的一种。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