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正文
泪道阻塞或狭窄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多泪小点先天性无泪症先天性无泪腺并无泪小点先天性泪腺脱位先天性鼻泪管闭锁

泪道阻塞的常用检查方法

2013-11-24 15:00:55      家庭医生在线

泪道阻塞是一种常发生在泪点,泪小管,泪囊与鼻泪管交界处以及鼻泪管下口,以溢泪为主要症状的疾病。其治疗原则是控制泪囊炎症,恢复或建立泪道泪囊至鼻腔引流通道。

泪道阻塞的常用检查方法

泪道冲洗试验:用盛有生理盐水的注射器连接冲洗针头,自泪点进入泪小管注入生理盐水,根据液体排出情况判断泪道阻塞或狭窄部位的方法。

1、冲洗液自下泪点注入仅有部分液体进入鼻咽部而部分液体自上泪点反流者为泪道狭窄。

2、冲洗液全部由上泪点返流为泪总管泪囊端阻塞或鼻泪管阻塞,如有大量的粘液性分泌物冲出为鼻泪管阻塞慢性泪囊炎。

3、冲洗液全部由下泪点返回,冲洗时阻力大,应再从上泪小点冲洗,如泪道通畅,则为下泪小管阻塞,如上泪点冲洗也从原上泪小点返流则为泪总管阻塞。

4、 冲洗时眼睑发生肿胀,既不从泪点返流,鼻腔,口腔也无液体,说明冲洗针头进入周围皮下组织,应立即停止冲洗,并给予抗生素以防发生感染。

精确的识出阻塞部位则可采用泪道注入碘油,做X光照片。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泪道阻塞的治疗和用药方法有哪些?

泪道阻塞是一种常发生在泪点,泪小管,泪囊与鼻泪管交界处以及鼻泪管下口,以溢泪为主要症状的疾病。那么如何治疗泪道堵塞呢?详细>>

泪道阻塞的病因表现

泪道阻塞是眼科常见病、多发病,若治疗不彻底,有潜伏眼内、外感染的危险。其治疗原则是控制泪囊炎症,恢复或建立泪道泪囊至鼻腔引流通道。下面……详细>>

泪道堵塞了怎么办?

泪道阻塞是一种常发生在泪点,泪小管,泪囊与鼻泪管交界处以及鼻泪管下口,以溢泪为主要症状的疾病。泪道阻塞虽然不算一种严重的眼病,但它造成的……详细>>

什么是先天性的泪道阻塞? 泪道堵塞怎么办?

泪道阻塞一般是发生在婴儿身上,主要是由于泪腺被堵塞引起婴儿发生眼睛的疾病,导致小宝宝的眼屎过多、经常性的流泪,甚至睁不开眼睛,那就来了解……详细>>

常用的眼球震颤检查方法

眼震是一种不随意的眼球节律性运动,前庭性眼震由交替出现的慢相和快相运动组成。慢相为眼球转向某一方向的缓慢运动,为前庭刺激所引起;快相则……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