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正文

什么事黄斑病?病因是什么?

2013-11-24 10:29:11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事黄斑?黄斑病又是什么?在视神经盘的颞侧0.35cm处并稍下方,富含叶黄素,呈黄色的小区,称为黄斑。黄斑中央的凹陷称为中央凹,是视力最敏锐的地方。黄斑病是因长期吸烟或被动吸烟,烟雾刺激会造成老年性视网膜黄斑病,最终导致失明的一种疾病。一旦黄斑区出现病变,常常出现视力下降、眼前黑影或视物变形。黄斑病可由遗传性病变、老年性改变、炎症性病变所引起,也可受其他眼底病变的累及。黄斑病的具体病因有哪些呢?

黄斑病的病因:

黄斑部病变主要以60~80岁的老年人居多,其中女性又比男性高出2-3倍,病变真正发生的原因目前并不是很清楚,但可能与视网膜受到玻璃体牵扯而产生破洞有关。引发黄斑部病变的疾病包括老年性黄斑变性、高度近视、糖尿病等等,其中以老年性黄斑变性最为常见,是造成中老年人视力障碍的最大杀手。

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分为干性和湿性两型。与黄斑长期的光损伤、遗传、代谢、营养等因素有关。外伤史及眼病史(视网膜静脉阻塞、葡萄膜炎、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等)。

1、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多见于青年及中年男性,多为单眼发病,有自愈和复发倾向。

2、中心性渗出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又称Rieger中心性视网膜炎、青年性出血性黄斑病变。本病为发生于黄斑部及其周围的弧立的渗出性脉络膜视网膜病灶,伴有视网膜下新生血管及出血。临床上并不少见,一般为单眼发病,年龄多在50岁以下。以视力减退、有中心暗点及视物变形为主要症状。病程半年至1年,半数二年内自行缓解,不扩大。

3、老年黄斑变性 老年人致盲的主要原因之一,好发于60岁以上,常为双眼先后发病。无性别倾向,中央视力丧失很严重。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黄斑病变? 眼底黄斑病变的预防方法

什么是眼底黄斑病变?这眼底病的一种,并且是较为严重的眼科疾病。不过,要预防这种眼科疾病也是很简单的。只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就可以起到预防……详细>>

了解黄斑病变的4个病因?教你如何预防!

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加快,再加上手机、平板或电脑等电子产品普及,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被眼底黄斑病变威胁视力,以至于失明。黄斑病变的病因比较复……详细>>

什么是眼底黄斑变性?眼底黄斑病变怎么治疗?

眼底黄斑病是眼科的一种常见病。黄斑区是眼底的一个重要区域,主要与人的色觉和精细视觉有关,当其发生病变时,就会导致视力的下降、视物变形或眼……详细>>

黄斑病的检查诊断和预防

黄斑病,长期吸烟或被动吸烟,烟雾刺激会造成老年性视网膜黄斑病,最终导致失明,但其致病机理却一直不明。黄斑病在早期并无明显症状,一旦黄斑……详细>>

黄斑水肿是怎么产生的?有哪些病因?

黄斑水肿是怎么产生的?有哪些病因?黄斑水肿是指眼底视网膜的对光线最敏感部位黄斑区发生炎性反应、液体渗入,形成水肿,造成视力严重下降。是视……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