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治疗 > 正文

缺血性视神经病变的治疗应针对病因

2013-11-20 13:40:20      家庭医生在线

缺血性视神经病变系指视神经的营养血管发生循环障碍的急性营养不良性疾病,一般以视网膜中央动脉在球后约9~11mm进入视神经处为界,临床上分前段和后段缺血性视神经病变两型。供应视盘的后睫状动脉发生循环障碍引起视盘的急性缺血,缺氧,以致出现视盘水肿,不仅视盘,而且筛板及筛板后的神经纤维均可受累,称前段缺血性视神经病变。自视神经眶内段至视交叉发生缺血性改变,称后段缺血性视神经病变,无视盘水肿。

缺血性视神经病变目前尚无有效治疗,应针对病因治疗。全身或球后、球旁皮质类固醇治疗,可减少缺血所致的水肿,改善血运障碍,阻断恶性循环。口服醋氮酰胺类药以降低眼内压,改善视盘血供不平衡。同时可给予神经营养药物如维生素B1、B12、ATP及辅酶A等。低分子右旋糖酐、复方丹参、维脑路通、川芎嗪等均可适当应用。体外反搏治疗能提高主动脉舒张压,从而增加颈总动脉的血流量。眼动脉是颈内动脉的分支,供血给视盘的后睫状动脉和视网膜动脉,能增加后睫状动脉及视网膜中央动脉的血液供给量,使视神经获得足够的血液,增强组织代谢,活跃微循环,从而改善视神经的缺血和缺氧状态。

治疗:

1、全身治疗

(1)皮质类固醇药物:缺血性视神经病变的治疗口服泼尼松60~80mg,晨顿服,以后依病情减药或停服。

(2)神经营养药:维生素B1、B12,肌苷等。

(3)血管扩张剂:地巴唑,烟酸等。

(4)前部缺血性病变,口服醋氮酰胺0.25g,每日2~3次。

2、局部治疗

地塞米松5mg。球后注射,或25mg/ml泼尼龙0.5ml,球后注射。

3、中医认为视神经属足厥阴肝,故视神经病变多与肝有关,治之多从肝着手,补肝、平肝、疏肝为本病治疗的三大法则。证属肝郁气滞者,治宜疏肝理气,活血利水,方宗逍遥散合四苓散加减,缺血性视神经病变的治疗药用柴胡、当归、白芍、茯苓、白术、猪苓、泽泻、丹参等;证属肝阳上亢者,治宜平肝潜阳,活血利水,方宗菊花钩藤饮合四苓散加减,药用珍珠母、钩藤、菊花、川芎、生牡蛎、黄芩、白蒺藜、白芍、夜交藤、茯苓、猪苓、泽泻等;证属气虚血瘀者,治宜益气养血,活血化瘀,方宗补阳还五汤加减,药用黄芪、当归、白芍、川芎、地龙、桃仁、红花、柴胡、枳壳、甘草等。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视力突然下降或是缺血性视神经病变

凡年龄大于40岁,视力突然下降,视野缺损不呈正切者,应考虑缺血性视神经病变的可能性。但必须除外压迫性视神经病变,脱髓鞘疾病及遗传性疾患患……详细>>

缺血性视神经病变主因为血管退行性改变

缺血性视神经病变多见于老年人,一般超过60岁,国内发病年龄统计较国外为早,女较男多见,单眼或双眼先后发病。凡能使视盘供知不足的全身笥或眼……详细>>

缺血性视神经病变诊断分两类 鉴别诊断很重要

缺血性视神经病变一般视力下降不严重,如颞动脉炎所致者则较重,甚至无光感。发病多突然。早期视盘轻度肿胀呈淡红色,乃视盘表面毛细血管扩张所致……详细>>

缺血性视神经病变的日常保健食疗方

缺血性视神经病变食疗方:详细>>

缺血性视神经病变预防有三点 老年人最需注意

缺血性视神经病变多见于老年人,超过60岁即为危险人群,国内发病年龄统计较国外为早,女较男多见,单眼或双眼先后发病。因此60岁以上老年人应……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