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治疗 > 正文

常对电脑宜用人工泪液缓解干眼症

2013-09-15 02:05:34      家庭医生在线

上班族生活中,但部分人由于长时间对着电脑工作,出现眼睛干涩现象。对此,专家认为除了保持眼睛适当休息之外,眼睛干涩时可用人工泪液。

干眼症两大原因

干眼症是一种泪液和眼表面的疾病:一是来自泪水制造不足,比如老化使得泪水制造功能退化,也与全身性的疾病相关,如有红斑性狼疮等自体免疫疾病。此外,长期使用隐形眼镜、嗜好烟酒,也会影响泪水正常分泌。

另一因素为泪水挥发太快,这与泪膜结构受破坏有关,比如慢性结膜炎等眼疾的分泌物,会破坏脂质,使得防止泪水蒸发的保护机制受影响;而现代人长期盯着电脑或电视萤幕,没有适当眨眼,再加上空调加速水份蒸发,会使得眼睛无法跟上泪水挥发的速度。

干眼症患者会产生干涩、畏光或痛感等不适的症状,久了会导致干扰视力和泪膜的不稳定,有伤及角膜、结膜的风险,常合并泪膜渗透度升高和眼表面的发炎。研究显示,干眼症也会影响患者的视力敏锐度,甚至比正常人降低一半。

一则“大多数眼药水含有防腐剂,长期使用可能会得慢性结膜炎、睑缘炎等”的微博让公众陷入恐慌。眼药水里真有防腐剂吗?眼药水中的防腐剂真是那么毒吗?

眼科药学专家称,超过5ml包装的眼药水,95%含防腐剂。但防腐剂并不是猛虎,除了眼表有损伤的人如干眼症病人外,只要不是长期、大量使用,并不会造成明显伤害。日常保健眼药水,以人工泪液最好,其不含防腐剂,多为小剂量包装以保质。

防腐剂允许存在非长期大量使用不必担心,市面上5ml以上包装的眼药水中,95%以上含防腐剂!

专家称,眼药水中的防腐剂是允许存在的,其作用是避免滴眼液打开之后与空气、人体接触而产生微生物污染,眼药水防腐剂基本有六类,季铵盐类、酯类、有机汞类等。其中,季铵盐类是最常用的防腐剂,包括苯扎氯铵、苯扎溴铵等,对角膜有清洁作用,会损伤角膜上皮细胞;酯类包括羟苯酯类等,其抗菌能力较弱、针对菌较少,不如季铵盐类常用。

但实际上,“防腐剂没有那么可怕,短期内使用产生的伤害可以忽略不计。”治疗用药一般1个月内都不会产生毒性作用,而公众对眼药水中防腐剂引起角膜炎等的担心,也极少在使用短期内就发生。

外传防腐剂对眼表的损害,多是专指青光眼患者的眼表容易被眼药水中防腐剂损害。“青光眼患者眼压高,需要终身使用青光眼眼药水,其中的防腐剂就可以损害角膜上皮细胞,令角膜充血、水肿。”她指出,我们平常使用的保健眼药水,不同于青光眼眼药水,一是不需要终身按时按量地长期使用,二是可以选择不含防腐剂的眼药水。尤其是眼表有损害者,例如干眼症患者。

人工泪液价格较贵,但副作用最少

专家建议,对于经常电脑办公和用眼、需要润眼人士和干眼症患者来说,可使用不含防腐剂的眼药水——人工泪液。她告诉记者,人工泪液有的含玻璃酸钠成分,与人体本身泪液成分相似,有的是黏稠的聚乙烯醇,保水性更好,更润眼。此外,人工泪液多是小剂量包装(≤5ml),开封后短期内(通常是当天)用完,有的是单次或单日剂量,无论用完与否过期即要抛弃,以防止与空气、人体接触产生的微生物污染影响眼健康。但相对来说,人工泪液价格也较一般保健眼药水贵,一支单次量的人工泪液花费在3~6元。

正确改善干眼症的方法

虽然干眼症患者只要眼睛有湿润,多少就有缓解效果,但是唯有人工泪液才能维持较久,因此被作为治疗用。

人工泪液应在医师指示下使用,对于泪水分泌不够的干眼症患者,需要的是补充人工泪液;但若因其他眼疾的分泌物导致脂质层被破坏,使得泪水快速被蒸发,这时就应先对症治疗,光补水没有效果。

干眼症不容易根治,这是因为多数患者没有搭配行为与环境改变,除了点人工泪液,应避免烟酒、充足睡眠、减少隐形眼镜的配戴;看电视、电脑或阅读时应适时休息,提醒自己多眨眼睛;在有空调房里上网,可以放一盆水增加空气湿度;若是因其他眼疾或身体疾病所引起,则必须先控制疾病、干眼症才能获得改善。

眼药水安全使用诀窍

含防腐剂的眼药水不宜常用,多留意大剂量(>5ml)包装眼药水的成分是否有防腐剂;

滴完眼药水要拧紧瓶盖,防止污染。

滴眼药水前先洗净双手,防止有害菌污染眼药水。

滴眼药水的过程中,瓶口不要接触睫毛、眼睑,防止交叉污染。

滴眼药水不要贪多,两滴就够,一是没必要浪费,二可减少副作用。

眼药水有保质期和有效期,一旦开封,很难保质,除非另有说明,否则应按说明尽快用完,不要超过保质期仍在用。

眼药水不要放在车内或太阳直射下。

不要与他人共用眼药水,防止交叉感染。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才能远离干眼症呢?人工眼泪能缓解干眼症吗?

干眼症是仅有干眼的症状,没有引起眼表的器质性改变的一种慢性疾病。干眼症患者常存有长期在空调开放、空气不流通的环境里工作,经常从事注意力集……详细>>

干眼症如何治疗呢?人工泪液滴一滴

大多数干眼症患者不知道应如何进行患眼护理,因此眼病发展加速,价值基层医院眼科医生对此症缺乏足够认识,患者病情常被误诊,得不到及时正确的诊……详细>>

带隐形眼镜当心干眼症 防眼干涩选人工泪液

干眼症又叫角结膜干燥症,指任何原因造成的泪液质或量异常或动力学异常,导致泪膜稳定性下降,并伴有眼部不适和眼表组织病变特征的多种疾病的总……详细>>

空调+电脑成干眼症诱因 干眼症有哪些常见症状

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要警惕眼睛也患“空调病”——干眼症。眼科医师提醒,干眼症患者不宜乱用眼药水“缓解眼睛疲劳”,也不可做准分子激光近视手……详细>>

干眼症常见的症状表现 电脑族干眼症的预防策略

专家表示,干眼症又称角结膜干燥症(KCS)或眼干燥症,顾名思义,干眼症主要表现为眼部干燥,或者眼部干燥引起的系列疾病。长时间阅读、电脑……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