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正文

面对难缠的慢性咽炎,难道真的选择躺平?

2024-02-02 09:42:46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咽炎是咽部黏膜、黏膜下层及淋巴组织的弥漫性炎症,是一种十分常见的慢性咽部疾病。这种疾病可以是局部炎症,也可以是上呼吸道慢性炎症的一部分。

通俗来说,慢性咽炎就是咽部这个地方的黏膜或者淋巴组织出现了炎症,而且这个炎症是慢性的,会反复发作。

慢性咽炎主要症状包括:

1、咽部不适感:患者常感到喉咙干燥、痒、痛或灼热等不适感。

2、咳嗽和咳痰:患者常常出现干咳或咳出黏稠的痰液。

3、声音嘶哑:由于喉部炎症刺激声带,患者的声音会变得沙哑或嘶哑。

4、吞咽困难:患者可能会感到咽喉部有异物感,导致吞咽困难。

5、口臭:由于口腔内细菌滋生,患者可能会出现口臭的症状。

针对慢性咽炎,可以采取以下科学缓解的方法:

1、保持喉部湿润:多喝水、使用加湿器或含漱盐水等方式可以有效缓解喉部干燥和疼痛。

2、避免刺激性食物和饮品:如辛辣食物、酒精、咖啡因等会刺激喉部黏膜,加重炎症反应,应尽量避免食用。

3、戒烟限酒:烟草和酒精是慢性咽炎的主要诱因之一,戒烟限酒可以有效减少炎症的发生和发展。

4、注意口腔卫生:定期刷牙、漱口和使用牙线可以清除口腔内的细菌,减少口臭的发生。

5、药物治疗:如果症状较为严重,可以考虑口服或局部使用抗炎药物、抗过敏药物等进行治疗。但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咽炎的治疗

找出致病原因,针对病因治疗,此外,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力甚为重要,根据病情给予全身或局部用药,特别要注意鼻腔滴药,一般常用……详细>>

慢性咽炎的典型症状

慢性单纯性咽炎又称慢性咽炎,较多见。病变主要在黏膜层,表现为咽部黏膜慢性充血,其血管周围有较多淋巴细胞浸润,也可见白细胞及浆细胞浸润。黏……详细>>

慢性咽炎危害大 居室温度竟会影响慢性咽炎

无论是急性咽炎还是慢性咽炎,如果治疗不及时,或反复发作,咽部炎症感染上可蔓延至耳、鼻,可导致急性鼻炎、鼻窦炎,下面我们看看慢性咽炎的危害……详细>>

慢性咽炎的自我诊断依据 如何确诊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为咽部粘膜、粘膜下及淋巴组织的弥漫性炎症,常为上呼吸道慢性炎症一部分,病程较长,症状较顽固,不易治愈。所以我们要掌握慢性咽炎的症……详细>>

慢性咽炎症状有哪些?办公族慢性咽炎护理

慢性咽炎是咽喉常见疾病,这种疾病现在也成了办公族的职业病,那么,慢性咽炎到底有什么症状?为什么办公族容易得慢性咽炎?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