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正文

总是干咳是什么原因?

2023-12-29 13:58:46      家庭医生在线

干咳是一种常见的肺部症状,通常表现为咳嗽时没有痰或只有少量痰液。它可能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以下是一些常见的原因:

1、呼吸道感染

感冒、流感、支气管炎等呼吸道感染是引起干咳的常见原因。这些感染会导致喉咙和气管发炎,刺激咳嗽反射。

2、过敏性反应

某些人对花粉、灰尘、宠物皮屑等过敏原敏感,接触后可能引发过敏性咳嗽。这种咳嗽通常是干咳,伴有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

3、气道刺激

吸烟、空气污染、化学物质等刺激性物质进入呼吸道时,可能引起干咳。长期暴露于这些刺激物中可能导致慢性咳嗽。

4、喉部疾病

喉炎、声带息肉等喉部疾病也可能导致干咳。这些疾病会引起喉部炎症和刺激,导致咳嗽反射。

5、药物副作用

某些药物,如ACE抑制剂(用于治疗高血压)和β受体阻滞剂(用于治疗心脏病),可能引起干咳作为其副作用之一。

6、其他疾病

干咳也可能是某些疾病的症状,如哮喘、肺结核、肺癌等。如果干咳持续时间较长或伴随其他症状,应及时就医进行进一步检查。

对于干咳的治疗,首先需要确定其原因。如果是由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可以通过休息、饮食调理和适当的药物治疗来缓解症状。如果是过敏性反应引起的,可以采取避免过敏原、使用抗过敏药物等措施。对于其他原因引起的干咳,应根据具体情况进行治疗。如果干咳持续时间较长或伴随其他症状,建议及时就医进行诊断和治疗。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嗓子老是发痒干咳是什么原因?怎么办?

喉咙经常发痒干咳是很多人常见的一种症状,在生活中有很多人会因为这种症状的出现而让自己总是感觉到难受,也有很多人在采取很多方法后都得不到缓……详细>>

鼻干是什么原因 鼻子干燥怎么办

鼻子干燥是什么原因?鼻子干燥该怎么办?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鼻干是什么原因 鼻子干燥怎么办?

鼻子干燥是什么原因?鼻子干燥该怎么办?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春季总流鼻血,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2020年已迎来了立春,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即便是春季,万物复苏,随着天气逐渐回暖,空气也会跟着干燥起来,加之天……详细>>

鼻出血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鼻出血虽可发生在鼻腔的任何部位,但与血管的分布有密切关系。临床上可按鼻出血发生的部位分为上鼻出血、前鼻出血和后鼻出血3个易出血区。 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