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正文

气管套管竟长满密密麻麻的“小石头”?看耳鼻喉专家如何施术巧取!

2023-10-13 11:36:09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我们常常听到肾结石、胆结石,可是你听过说气管套管长结石吗?近日,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以下简称“妇儿中心”)耳鼻喉科就接收了这样一个“罕见”的病例。

小杰(化名)从小体弱多病,15年出生后不久,便因身体反复发青、呼吸困难,被确诊为皮罗综合征。据了解,该病症以新生儿、婴儿时期的先天性小颌畸形、舌后坠、腭裂及吸气性呼吸道阻塞为特征,如果不及时治疗,很容易引起窒息,危及生命。为此2014年,小杰做了双侧下颌骨牵张成骨手术和胃造瘘手术,但后来又因呼吸不畅、吞咽困难到市妇儿中心进行胃造痿置管换管手术。

2018年,小杰因发热咳嗽在当地医院就诊,检查发现,除了皮罗综合征,小杰竟然还患有重度肺炎、呼吸衰竭、脑瘫等多种疾病。在当地医院治疗一段时间后,小杰呼吸困难仍未得到有效改善,为避免病情进一步恶化,小杰从当地医院转到市妇儿中心作进一步治疗。当时的检查结果显示,小杰的喉入口被舌根压住。为了尽快改善通气情况,减轻呼吸和吞咽困难,耳鼻喉科的陈彦球(专家预约)主任决定为小杰实施气管切开手术,置入金属气管套管帮助他呼吸,之后戴气管套管回家自行家居护理。

一般来说,金属气管套管较为耐用,可随时拆卸清洗,如无破损只需每隔6个月到1年时间到门诊更换一次,塑料套管则至少3个月更换一次。但由于疫情和其它原因,小杰的气管套管一直没有及时得到更换,直到今年国庆前,小杰家长才带着孩子前往当地医院更换气管套管。

更换气管套管的过程其实并不复杂,但当地医生却迟迟拔不出外套管。考虑到孩子年纪还小,气管内部组织发育不成熟,勉强拔出外套管,可能导致其喉内大出血,造成更严重的后果,当地医生都不敢“轻举妄动”。

为了取出孩子气管套管,小杰家人通过网络再次求助陈彦球主任。经过一番沟通,家人决定带着小杰来广州接受治疗。

“我们尝试拔了一下套管,但也一直拔不动,一开始以为是长了肉芽导致气管套管被‘卡住’,为了安全起见,团队内部决定还是通过手术来把气管套拿出来。”陈彦球主任表示。

本以为只是普通的手术,但手术途中遇到的新问题,让情况一下子变得棘手起来。

由于小杰患有皮罗综合征,支撑喉镜下喉入口暴露欠佳,陈彦球只好将原来气管切开的位置再扩大,检查发现,气管套管下方竟粘满了许多大大小小的结石,而这是导致气管套拔不出来的真正原因。


气管套管下方结石大而不能拨出

气管套管下方的结石十分“顽固”,陈彦球及其团队需要非常小心地取出结石,但有一些结石较为“松软”,手术过程中还是有一些结石掉落到了气管内隆窦和右肺下叶支气管,情况十分危急。

所幸,在陈彦球团队和麻醉科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手术时间,小杰气管套管上的结石被清理干净,原来的金属套管也更换为更为柔软的塑料气管套管,这也意味着手术的圆满完成。手术后不久,小杰便在家人陪同下顺利出院。


包裹气管套管下方的结石全部取出


气管管套更换成功

陈彦球主任术后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团队也是第一次遇到气管套管长结石这种情况。尽管团队查阅了许多国内外的文献和新闻报道,但并未发现有相关记载。他推测,产生结石原因可能和小杰长期未更换套管有关,因此陈彦球主任呼吁,患者最好每隔一段时间到门诊更换气管套管,避免痰液等长时间堆积影响呼吸。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彦球
擅长疾病:
等离子腺样体、扁桃体(全切及部分)手术;喉气管软化及狭窄等手术。  [详细]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通讯员:周密、谭炳科)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带你全方位认识声带小结 治疗有几个特效方法

声带小结是多因长期用声不当或用声过度所致。预防声带小结的发生,对于演唱及讲话过多的职业人员,要避免长时间连续高声演唱或大声讲话,尤其在感……详细>>

预防声带息肉有妙招 声带息肉有何食疗方法?

生活中不乏常见一些患有声带息肉的患者,很多人们都是因为用声过度所导致的,也有一些人是因为长时间受到病菌的刺激所引起,如果严重的声带息肉发……详细>>

突发性聋有何检查指标?突发性聋治疗措施介绍

日常生活中,很多方面的因素都有可能导致耳聋的产生。如:遗传、免疫性疾病、生理机能退化等因素都有可能导致耳聋的发生。 突发性耳聋是耳部疾病……详细>>

月经期为何容易患上咽炎 经期咽炎试试三七花

产生慢性咽炎多是因为急性咽炎治疗不彻底,或者是反复的发作,以及鼻咽炎、扁桃体炎等一些炎症引起的。还有一些常见的病因那就是过度的烟酒和有害……详细>>

咽炎与扁桃体炎有何区别 慢性咽炎的中医疗法

咽喉是人体重要器官之一,是吞咽食物、呼吸空气、发音的器官,患有不同程度的咽喉炎病人占人群中的40%。慢性咽喉炎如久治不愈易成链球菌、链霉……详细>>

  • 张宏征

  • 余洪华

  • 于丽娜

  • 余梓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