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正文

如何拯救阳康后的“刀片嗓”?医生支招

2023-01-17 16:14:51      

感染新冠后,咽喉部位发生炎症反应、血管通透性增加,引起咽喉部肿胀,压迫周围神经产生的剧烈疼痛感,像吞刀片一样痛,严重影响食欲与日常生活,应该如何解决呢?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医生跟大家分享一些缓解“刀片嗓”的小秒招。

拯救“刀片嗓”第一招:盐蒸橙子

1、准备1个橙子和一盘盐。

2、在橙子上撒一点盐,然后用盐把橙子搓干净。

3、切开橙子的上半部分,再撒上少许盐。

4、用筷子戳一戳果肉,好让盐渗 透到果肉里。

5、把之前切除的橙子上半部分盖在橙子上,放在锅里隔水蒸十分钟即可

6、取出后吃果肉,喝碗里的汤汁

如果觉得麻烦,可在家中制作简单的电解质水,如45°左右1000ml温开水+3g食盐+10g白糖+1个柠檬,既能补充电解质,丰富的维生素C也能帮助大家提高战斗力,切忌不要猛灌白开水。

拯救“刀片嗓”第二招:高渗盐水漱口

高渗盐水漱口也是不错的选择,将5-6g左右的食盐加入250ml的温开水中,配置成高渗盐水进行含漱,一般含漱20-30S后将盐水吐出,再用清水漱口。

高渗盐水可在咽部形成高渗环境,改变局部渗透压,加速黏膜下水分流动,减轻咽部黏膜下水肿,从而减轻局部炎症反应以缓解咽部剧烈疼痛。

拯救“刀片嗓”第三招:冷冻食物

生病吃冰棍听上去是不是有些离谱?其实低温的冰块、冰棒具有“麻醉样”作用,可暂时减轻或缓解咽痛。不过过冷或冰冻的食物也容易对呼吸道产生刺激,如果本身具有咳嗽的症状,也可能会加重。

最近比较出圈还有黄桃罐头,由于其含有较高的水分,而且甜甜的,能够缓解咽部不适,同时还能补充能量、水溶性维生素及微量元素。

拯救“刀片嗓”第四招:润喉糖

病毒一般通过鼻腔或咽喉进入体内,含润喉糖时,口腔会分泌更多的唾液,有助于抑制喉咙中的微生物,且大部分润喉糖含有枇杷叶、甘草、川贝、蛇胆汁、薄荷等,作用温和,对咽痛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拯救“刀片嗓”第五招:药物治疗

除了上述的方法外,如果咽痛比较剧烈,还可以配合药物使用。


拯救“刀片嗓”第六招:雾化治疗

用生理盐水+布地奈德雾化吸入能有效缓解咽喉肿痛,如果家里没有雾化机,可以用100ml生理盐水+1~2支布地奈德/庆大霉素漱口,同样也能取得不错的效果哦。

温馨提示,如自行用药3天后没有任何好转或出现吞咽困难、呼吸不畅,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排除急性会厌炎等其他咽喉部疾病。如果出现高烧不退、胸痛、气喘的症状,更要及时去呼吸内科就诊,不要硬熬延误疾病的治疗。

本文作者: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王丽文、江林蓝

(责任编辑:梁绮琪 通讯员:廖温勃)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睡不好或因中耳炎 中耳炎为何久治不愈

急性中耳炎患者没有及时进行治疗或者治疗不彻底,则可发展成为慢性中耳炎。大多慢性中耳炎患者是由于革兰氏阴性杆菌感染,也有些患者是由于厌氧菌……详细>>

儿童为何容易得扁桃体炎? 孩子扁桃体发炎反复发烧吃什么好

不少儿童成为了扁桃体炎的高发人群,为什么孩子特别容易得扁桃体炎呢?孩子得了扁桃体炎容易引起发烧,孩子扁桃体发炎反复发烧吃什么好呢?详细>>

夏天游泳为何容易得中耳炎 呛水的正确处理方法

炎炎夏日,游泳成了很多人喜欢的消暑项目,但在游泳过程中,尤其是对初学者来说,“喝几口水”、“耳朵进点水”的事难免会发生,有些家长很担心游……详细>>

鼻炎反复发作是为何 真正原因很多人竟然不知

近年来,耳鼻喉疾病的发病正在逐年的增加,而在耳鼻喉疾病当中,发病率最高的就是鼻炎,鼻炎严重的危害人们的鼻腔健康,下面我们看看鼻炎反复发作……详细>>

鼻痒警惕过敏性鼻炎 治疗过敏性鼻炎有何偏方

越来越多的孩子为过敏性鼻炎所苦恼,在儿科的耳鼻喉科门诊求诊的病人中约有15%-20%为儿童过敏性鼻炎。详细>>

  • 张官萍

  • 余洪华

  • 张宏征

  • 于丽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