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案例解读 > 正文

夏日游泳,谨防中耳炎

2022-08-23 10:50:44      

“炎热”已经成为了今年夏天的代名词,为了纳凉消暑,很多家长选择带孩子去游泳,在注意安全的同时,还要当心中耳炎。近日,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外三科耳鼻咽喉专业在王爱兰护士长的组织下,通过发放宣教资料、现场示范等形式开展预防中耳炎健康宣教活动。


近期耳鼻咽喉专业因游泳而引起外耳道炎或中耳炎的病人不断增多,尤其是孩子居多。常见症状主要有耳朵不适、耳朵闷胀、耳痛、耳廓牵拉痛、听力下降、流脓等。孩子的咽鼓管尚处于发育阶段,与成人的咽鼓管相比既短粗又平直,加上抵抗力低,鼻腔呛水,或如用力捏鼻鼓气、用力擤鼻涕等,细菌或霉菌很容易经咽鼓管进入中耳腔造成感染。另外有的小朋友,在耳朵进水或者感觉到胀痛不适后,喜欢用手去掏,这是不正确的,反而会因为刺激外耳道、将泡软的耳屎推进耳道深处,诱发或加重炎症。

游泳时怎么预防中耳炎?

科室张世纹主任建议:正确的游泳姿势、避免呛水是预防中耳炎的主要手段。

1、游泳前,检查耳部,若发现耳耵,应使用耳道清洁液,不要用手指、发夹、火柴梗等挖耳,以免造成外耳道损伤,引发外耳道炎。也要做到“装备齐全”,戴上防水耳塞、鼻夹,能有效防止进水,呛水。

2、游泳时,要掌握正确的换气技巧,用嘴巴吸气,用鼻子出气,不要让水进入鼻咽部。不要进行高空跳水和猛扎等容易呛水的动作。一旦鼻子进水,正确排水的方法是应按住一个鼻子轻轻擤出,或回吸至后鼻孔中吐出。

3、游泳后,保持外耳道干燥。耳道内若积水,可将头偏向一侧,耳廓向后上方拉,耳道口朝下,单足跳跃数次,使积水自然流出,随后,用清洁的医用棉签轻轻擦拭。

(责任编辑:罗敏效 通讯员:王爱兰、田乃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鼻窦炎和急性鼻窦炎的区别?如何预防鼻窦炎?

鼻窦炎可以分为慢性鼻窦炎和急性鼻窦炎,两者都是鼻窦发生炎症反应产生鼻塞等症状。临床上两者的诊断主要依靠患者的病程,一个是慢性疾病,病程较……详细>>

内分泌紊乱可引发声带小结 如何有效预防声带小结

声带小结又称歌唱者小结或教师小结,发生于儿童者称喊叫小结,是一种特殊类型的慢性喉炎,由炎性病变形成。详细>>

发现颈部硬块应警惕鼻咽癌 鼻咽癌该如何预防

我们的人体是一个整体,当一个部位发生病变之时,与之相关的部位就会产生相关的症状。鼻子和颈部,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部位,有时却会因某些疾……详细>>

鼻咽癌发病初期的表现有哪些 应如何预防鼻咽癌

在日常的生活中,有些人会经常出现涕血的现象,他们以为这只是上火的原因所导致的,但是,我们需要警惕的是,涕血的原因是有很多种,其中鼻咽癌的……详细>>

声带麻痹自我检查很重要 防范未然你做到了吗

声带麻痹应针对其发病原因进行治疗。单侧非完全性麻痹,发音呼吸无明显障碍,常不须治疗;单侧完全性麻痹,如长时间仍不能代偿,而病人要求改善发……详细>>

  • 于丽娜

  • 余洪华

  • 张宏征

  • 张官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