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专家专栏 > 正文
耳聋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老年性耳聋职业性噪声聋功能性聋噪声性聋聋哑症

3.3爱耳日|耳聋竟与基因有关?关爱听力健康,做好耳聋防控

2021-02-26 10:05:27      

3月3日,即将迎来第22个全国“爱耳日”,今年全国爱耳日的主题是“人人享有听力健康”。听力问题中,最为严重的就是耳聋。引起耳聋的危险因素主要由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造成。耳聋基因筛查是从遗传基因角度尽早发现耳聋、尽早干预和康复治疗的重要手段。

值3.3全国爱耳日来临之际,广医三院将开展爱耳日健康互动活动,遗传专家和医学专家共同带来耳聋防控科普宣教、听力检测,并现场送出30个免费耳聋基因筛查名额。

我国听力障碍人口2000多万

耳聋严重影响人的生活质量和心理健康,是全球面临的一个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也是一种常见严重的残疾。据2013年WHO最新统计,全球共有3.6亿人有不同程度的听力障碍,占全球人口的5%,而我国的听力障碍人口有两千多万,仅次于肢体残疾成为排名第二位的残疾。其中7岁下聋哑儿达80万,且每年新增约6-8万(其中50%以上属于后天迟发性耳聋)。

听力障碍严重影响着这类人群的生活、学习和社会交往,也给社会和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积极开展预防,防止耳聋发生、控制新生聋儿数量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今年3月3日是第22次全国“爱耳日”,主题为“人人享有听力健康”,耳聋基因筛查工作至关重要。

环境因素、遗传因素可导耳聋

引起耳聋的危险因素分为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也可以是遗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总的来讲耳聋的病因还是比较复杂的。环境因素包括出生前和出生后的感染,如:围产期并发症(早产、低体重、高胆红素血症及药物的致聋毒性)、先天性风疹和巨细胞病毒感染(CMV) 、艾滋病、脑脊髓膜炎、慢性中耳炎及环境噪声暴露、脑外伤、蛛网膜下腔出血等其他因素。

广医三院广州妇产科研究所实验部副主任黎青介绍,另一方面,遗传因素是导致聋病的重要原因,比例约达60%。目前,已经确定4个主要的致聋基因为GJB2、SLC26A4、mtDNA和GJB3,中国人群耳聋基因突变的携带率高达6%。其中GJB2是第一大耳聋致病基因,主要导致先天性感音神经性耳聋,SLC26A4多表现为大前庭导水管综合征,导致先天性或迟发性耳聋,mtDNA导致药物性耳聋和迟发性耳聋,GJB3导致后天高频感音神经性耳聋。

做好耳聋基因筛查,提早发现、干预康复

既然基因能导致耳聋,那是否有什么手段提前发现致病基因呢?广医三院广州妇产科研究所实验部副主任黎青介绍:“耳聋基因的筛查在耳聋的早期诊断干预上发挥重要作用。”黎青主任介绍,耳聋基因筛查不仅可以从分子水平上明确耳聋病因,及早发现遗传因素引起的先天性耳聋,提早采取干预和康复措施,指导人工耳蜗植入;还可以尽早发现药物性耳聋易感人群,给予携带者及其家人明确的用药指导,避免药物性耳聋的发生;也可尽早发现迟发性耳聋,给予明确的生活指导,防止头部外伤等情况发生,避免迟发性耳聋。

耳聋基因筛查适用人群

  • 新生儿听力筛查联合基因筛查
  • 有聋病家族史,尤其是0-3岁的婴幼儿、孕妇
  • 有氨基糖甙类药物用药需求的
  • 家族成员确诊为耳聋基因突变携带者的

关爱听力健康,做好耳聋基因筛查

重视听力残疾预防,关爱生命健康

听见未来,从预防开始,从你我做起!

【健康福利】3.3日广医三院全国爱耳日健康活动,耳聋基因检测免费送

3月3日是全国爱耳日,本次爱耳日的主题是“人人享有听力健康”。广医三院多年来一直专注妇幼健康,在第22个全国爱耳日来临之际,广医三院妇研所实验部联合耳鼻喉科、产前诊断科、儿科开展“爱耳日”健康公益活动,以先进的基因检测助力耳聋防控,降低我国出生缺陷发生率,促进重大疾病预警预防。

  • 主题:人人享有听力健康——广医三院2021年爱耳日健康互动活动
  • 时间:2021年3月3日(周三)上午9:30-11:30
  • 地点:荔湾区多宝路,广医三院门诊一楼

活动内容:

1、耳聋基因免费筛查(现场采血),参与现场活动有机会获得免费耳聋基因筛查

2、耳聋防控科普宣教

3、多学科专家义诊,现场答疑

4、听力检测、咨询

5、耳聋遗传咨询

专家阵容

广医三院妇研所实验部、耳鼻喉科、产前诊断科、儿科等学科专家

欢迎有需要的市民朋友前来咨询



医学指导:广医三院广州妇产科研究所实验部副主任黎青

(责任编辑:罗敏效 通讯员:何文智、白恬)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治疗传导性耳聋?如何预防听力减退或耳聋?

耳聋在临床上并不是单一的疾病,而是多种听力损伤或听力障碍疾病的统称,临床上能够造成耳聋的因素是非常多的,分为遗传性因素,生理性因素和病理……详细>>

耳聋的分级是怎样的?预防耳聋有7招

耳聋是指听觉系统中传音、感音及其听觉传导通路中的听神经和各级中枢发生病变,引起听功能障碍,产生不同程度的听力减退,统称为耳聋。根据听力减……详细>>

导致耳聋的原因及调理耳聋的6大注意事项

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因素会导致耳聋?详细>>

做好四步 远离耳聋

耳朵内的前庭器官与眼睛、肌肉、关节的感受器一起作用,保持着身体的平衡。前庭器官就在内耳,内耳疾病容易造成眩晕和平衡失调。减少耳聋的发生关……详细>>

耳聋听力恢复的主要方法是什么

耳聋听力恢复的主要方法是什么,佩戴助听器有助于改善耳鸣的病情吗?接下来看看专家对治疗耳鸣的相关介绍,希望对大家有帮助。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