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使用鼻腔盐水冲洗对缓解过敏性鼻炎有效果吗?过敏性鼻炎有哪些常见的治疗误区?

2020-08-14 21:45:19      

过敏性鼻炎的治疗可以选择抗炎药物、糖皮质激素、脱敏疗法,还可以选择鼻腔盐水冲洗。现在越来越多的儿童及青壮年患有过敏性鼻炎,越来越多的产品用来治疗此病。关于鼻腔盐水冲洗对缓解过敏性鼻炎的作用及选择,治疗的常见误区以及感冒药对过敏性鼻炎的作用等问题,那么,今天我们邀请了广东省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韩虹来为我们做专项解答。

使用鼻腔盐水冲洗对缓解过敏性鼻炎有效果吗?

盐水冲洗对过敏性鼻炎有效。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窦炎患者和手术前后都建议做鼻腔冲洗,但要注意浓度的选择。高渗性生理盐水常用于水肿非常严重的患者和术后患者,生理性盐水一般起保健作用。另外,鼻腔中间有鼻中隔,长期大力冲洗,会引起鼻中隔的损伤,甚至引起毛细血管的破裂,应注意冲洗深度和力度。

过敏性鼻炎为什么吃感冒药会有效果?是否可以长期吃?

敏性鼻炎服用感冒药有效是因为感冒药中有抗过敏成分,可改善过敏症状。但是这感冒制剂多数是复合制剂,含有解热镇痛药的成分,如血管收缩剂,如果长期服用血管收缩剂可对周身血管产生影响。另外,感冒药中的止痛药成分若长期使用也可产生不良影响。

过敏性鼻炎有哪些常见的治疗误区?

治疗过敏性鼻炎的常见的治疗误区是患者盲目买药,如苗药、藏药等血管收缩剂的喷鼻剂,部分患者在开始用血管收缩剂的喷鼻剂的时候,觉得效果较好,但长期使用会导致药物耐受,甚至出现停用后反弹、药物性鼻炎、鼻甲充血。临床上一般建议使用不超过7天。

感冒也会出现咳嗽、流鼻涕、打喷嚏、鼻塞等症状,和过敏性鼻炎的症状有些相似。引起感冒可以是细菌或者病毒感染、上呼吸道出现炎症。过敏性鼻炎虽然不是感染导致的炎症,但也存在炎症,感冒药有抗炎作用,对于过敏性鼻炎是有作用的。

本文指导医生:
韩虹
擅长疾病:
过敏性鼻炎的脱敏治疗,对于鼻炎、鼻窦炎、鼻息肉及慢性中耳炎、声带鼻肉、小结等疾病有较丰富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 )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警惕过敏性鼻炎的治疗误区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现实生活当中有很多人过敏体质的人非常容易患有过敏性鼻炎,主要是因为不小心触及到过敏源而出现过敏性鼻炎的症状,给他们的健……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治疗过敏性鼻炎哪些误区

很多人出现了鼻塞、鼻痒、打喷嚏、头痛等不适症状,这些都是过敏性鼻炎在作怪。过敏性鼻炎会引起局部或全身性荨麻疹、瘙痒、发烧发热、甚至是哮喘……详细>>

过敏性鼻炎盐水洗鼻怎么洗?

若鼻黏膜水肿严重,可以用2%—3%的高浓度盐水。高浓度盐水冲洗后能促使水肿的鼻黏膜内液体快速渗出,消除水肿,缓解鼻塞。高浓度盐水冲鼻一般……详细>>

过敏性鼻炎如何进行脱敏治疗?过敏性鼻炎用盐水洗鼻有用吗?

过敏性鼻炎一般具有很强的季节性,每到这个季节就会反复发作,且过敏性鼻炎可能会终身存在,给患者带来了很大的困扰。所以许多患者都想寻求一个可……详细>>

过敏性鼻炎常见的过敏原有哪些?过敏性鼻炎会遗传吗?

过敏性鼻炎是上呼吸道常见的慢性炎症,在全球范围内的发生率较高,本病对见于儿童和青壮年,男女发病率无明显差异,严重时本病可诱发哮喘。本病存……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