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感觉喉咙有异物是怎么回事?要小心是这6种问题!

2020-04-16 07:04:06      

相信大部分人经历过喉咙有异物的情况,同时伴有瘙痒感或烧灼感。不要盲目猜疑其病情,及时找出其原因,减轻不必要的心理压力。

喉咙有异物是怎么回事?

1、神经功能失衡

部分人总感觉咽喉干燥,即使喝太多水仍然不能缓解,这可能和精神压力过大有关。当精神压力过大时会引起自主神经功能失调,减少唾液腺分泌量,引起喉咙干燥。学会放松自己,保证有充足睡眠,减少说话时间,减轻不必要的压力,合理安排工作和生活,合理补充水分,尽量少吃辛辣冰冷食物。

2、干咳导致的

总是张嘴呼吸、长时间鼻塞、冬季天气干冷会引起咽喉部位干燥,部分人群会因为感冒而不停清喉咙或干咳,这样会对咽喉部粘膜带来刺激,引起喉咙变干,导致有异物感。平时可多喝水,尽量少做清喉咙的动作,以免引起慢性咽喉炎。

3、咽喉炎

大部分咽喉炎会出现喉咙异物感,严重的话喉咙肿痛且伴随咳嗽和咳痰。可以多吃蔬菜和水果,远离辛辣刺激性食物,严重的话需按照医生嘱咐用药。平时洗澡时可使用淋浴喷头对喉咙清洗,能把病毒微粒冲掉,然后把水吐出。另外也可使用温盐水漱口,能减少感染。

4、不良的饮食

吃饭时狼吞虎咽或一边吃饭一边说话,食物不能正常进入食道中,导致喉咙有异物感,若没有得到有效处理的话可能引起窒息。吃饭时要细嚼慢咽且专心致志。若食物卡在喉咙的话,可使用右手握拳放置在胸骨剑突下,快速对胸腹部按压,这样可产生气流,把喉咙中的异物排出去。

5、肿瘤

患有喉癌或鼻咽癌等恶性肿瘤时,可引起咽喉部有异物感。一旦确诊要通过手术、放化疗和中医综合治疗,避免癌细胞扩散。

6、胃酸反流

吃饱饭后直接入睡,会让酸性胃液反流,对咽喉和食道带来刺激,引起局部烧灼感,睡醒之后喉咙处灼热和干痛。

温馨提示

多种因素会引起咽喉异物感,及时解除张嘴呼吸的坏习惯,当患有肥厚性鼻炎时要积极治疗,以免让干冷空气直接进入咽喉部而导致局部疼痛。平时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防止受到感染,减少说话次数,多喝水,避免让精神过度紧张,远离高温灰尘多的环境。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喉咙感觉有东西怎么回事 咽喉疾病要注意

喉咙感觉有东西的滋味非常的难受,其实出现现象的原因也是非常多的,很有可能是因为咽喉类型的疾病原因导致的,比如咽喉炎。所以才出现这种感觉之……详细>>

喉咙有白色颗粒很臭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办?

喉咙是我们呼吸系统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发声的重要器官。喉咙这个部位经常会发生炎症,我们常见的有咽炎、扁桃体炎等等,而且很可能成为一个……详细>>

喉咙总是有异物感? 这五种食物或许可缓解不适

秋天的季节是非常干燥的,经常在这个时候,因为喉咙里水分的流失,经常出现异物感,那么出现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喉咙有异物感是什么问题?罗汉果泡水对慢性咽炎有治疗作用吗?

慢性咽炎诱发因素在临床上除了常见的环境因素和职业习惯因素以外,自身基础性疾病也有可能诱发慢性咽炎的形成,常见的如贫血,消化系统疾病,心血……详细>>

喉咙瘙痒咳嗽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5种原因!

冬季天气异常干燥寒冷,除了身体怕冷外,喉咙也是如此。冬季喉咙易出现多种问题,比如喉咙瘙痒、有异物感或咳嗽等,这和多种疾病有关,可以来了解……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