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鼓膜穿孔不是小问题 小心带来这3大危害!

2019-11-15 07:52:04      

只有鼓膜处于完整状态才能听到任何声音,鼓膜能更好的抵御和防护外界嘈杂的声音,防止外界声音对耳朵所带来的伤害。但是鼓膜受到细菌或者外力因素时会引起鼓膜穿孔。

鼓膜穿孔会带来哪些危害?

1、侵害中耳的保护作用

可以说鼓膜是耳朵内部的屏障,能隔开中耳和外耳,保护着中耳腔。当鼓膜穿孔时会让外界的病原菌异物或者污水通过小孔直接进入中耳里面,从而引起感染和流脓。

2、引起听力下降

外界声音主要通过耳道进入到耳朵内部,鼓膜得到振动,经过听骨链传递到耳蜗,从而触发神经反射,让人们能听到外界的声音,当鼓膜穿孔后鼓膜不能更好的震动,减弱了外界声波能量传入到内耳里面,从而引起听力下降。

3、并发感染其他的病情

当出现鼓膜穿孔的时候就会引起中耳炎反反复复发作,甚至会导致骨溃疡性的中耳炎,严重的话可能会对耳骨带来侵蚀,从而引起脑膜炎脑脓肿或者神经面瘫,危及到生命。

怎么治疗鼓膜穿孔问题?

轻度的鼓膜穿孔不需要做特殊治疗,多观察一段时间,期间要保持耳朵的干燥,防止发生感染,比较小的穿孔可以自行修复。急性中耳炎所引起的鼓膜穿孔,应该先控制好炎症,合理地使用滴耳液和抗生素治疗,只要耳流脓停止之后小穿孔就会慢慢的愈合,但是大的穿孔必须通过手术的方式修补。另外要积极的治疗邻近器官的一些慢性炎症。若是因为外伤所引起的鼓膜穿孔,应该及时清除外耳道春流的凝血块以及异物,期间不能感冒,也不能用力的擤鼻涕。外耳道不能冲洗也不能使用点药,大约4个月左右就能够治愈。

温馨提示

不能用力的擤鼻涕和打喷嚏也不用力咳嗽,不然会让修补骨膜穿孔的物质发生脱落,从而引起手术失败。不能使用尖锐的东西挖耳朵,挖耳朵的时候一定要小心适度细心,不能伤害到鼓膜。当遭遇到爆破的情况时,使用手指塞住耳朵洗澡的时候,防止耳朵里面进水,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定期去医院做复诊。患者期间要保持清淡饮食,戒掉烟酒,也不能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保持平和心态。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鼓膜穿孔的治疗 鼓膜穿孔的危害 鼓膜穿孔

鼓膜穿孔的诊断检查

鼓膜对中耳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但是一旦产生鼓膜穿孔就会损坏鼓膜对中耳的保护作用,细菌、污水、异物可经穿孔进中耳诱发中耳感染引起感染流脓还有……详细>>

鼓膜穿孔饮食保健

鼓膜穿孔的病人应到医院耳鼻喉专科检查鼓膜穿孔的部位、范围、病因。必要时须做电测听及双耳乳突照片等检查。如果有骨疡型、胆脂瘤型中耳炎,须尽……详细>>

常见的鼓膜穿孔的症状

鼓膜穿孔是耳部常见的疾病,很多情况下,患者出现了这些疾病的症状的时候,都会感到比较纠结,甚至会因为出现了鼓膜穿孔的症状之后,都会感到比较……详细>>

鼓膜穿孔的并发症有哪些? 鼓膜穿孔如何治疗?

耳膜鼓膜有两个主要作用:当声波击中它时,患者的耳膜会振动 ,产生听力, 中耳和内耳结构将声波转化为神经冲动的第一步;耳膜也可以作为屏障,……详细>>

爆震伤后鼓膜穿孔怎么办?鼓膜穿孔能听到声音吗?

生活中有多种外伤都可能会对鼓膜产生影响,爆震伤是较为少见,但伤害较为严重的一种。有部分患者在遭受爆震伤后,出现了程度不一的鼓膜穿孔现象,……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